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

利用創科解決都市挑戰,並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是香港朝向智慧城市作可持續發展的大方向。智慧城市的其中一個範疇是「智慧經濟」,與金融科技息息相關。環顧世界各地,不少城市都正在搶佔先機,加快步伐促進金融科技,期望成為全球金融科技樞紐。香港一直以來作為備受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成熟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是金融和科技結合的最理想地點。

引入金融科技乃大勢所趨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認為,金融科技有利建設更宜居的城市,是智慧城市發展的自然趨勢。她指出,以去年9月金管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例,既可讓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小額轉賬,達至方便民生的成效,同時亦可讓旅客以港元和人民幣支付,有助促進旅遊業,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逾270萬個登記。另一方面,金管局截至5月初已先後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市民日後可減省到銀行排隊的時間,享受智慧城市的生活體驗。

鄧博士認為,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將朝幾個主要方向進發。她解釋:「首先,以手機作支付工具會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其次是進一步開放可機讀的應用編程介面(API),讓初創企業可以運用開發應用程式。事實上,香港是全球五大初創增長最快的生態圈之一,根據初創社群Whub的調查,目前本港3,000多間初創中,估計約14%是從事金融科技,而API正是創新的原材料。」

鄧博士指出,「全球金融沙盒」可讓香港監管機構近距離監察創新跨境金融科技產品,本地初創應把握這個「向國際出發」的機會。

香港宜發展合規科技平台

鄧博士續稱,香港具備國際化的背景,對國際法規和監管要求亦有透徹理解,擁有如紐約和倫敦般優厚的條件發展合規科技(RegTech)平台,加上本地人才的中英雙語優勢,以及處於有利的地理位置,都有助香港在內地城市、澳門和亞洲地區拓展業務。

放大顯示
政經專訪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