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荀玉根博士是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及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分析師。

他是經濟學博士,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累計榮獲17個全國最佳分析師冠軍,是新財富、水晶球、金牛獎、保險資管業、新浪財經、上證報等最佳分析師的“全滿貫”第一,其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五連冠。

20/09/2021 15:31

《海納智見-荀玉根》北交所設立帶來「專精特新」新機遇

  今年以來「專精特新」一詞頻繁出現在各類政府政策文件和講話中,730政治局會議專門提出要「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9月2日證監會負責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回應記者問題時表示將「著力打造符合中國國情、有效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專業化發展平台」。那麼究竟何為專精特新?在深化新三板改革,北交所設立的大背景下,專精特新的機會將落在何處?
  專精特新企業實際是指符合「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徵,且符合工信部《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的中小企業,而工信部則是在其中進一步擇優挑選了部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作為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小巨人」企業要經過多項指標的篩選,包括專業化程度、創新能力、經濟效益、經營管理等方面。
 
  根據工信部的統計,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均屬於專注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品質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
  近期市場對專精特新關注不斷提升,背後的原因主要源自該概念為近期政策明顯支持的方向之一。今年以來「專精特新」一詞開始密集出現在政府公開文件和講話中,730政治局會議上更是專門提出要「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隨後在9月2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宣佈「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從融資角度進一步加大了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
 
  當前新三板分為基礎層、創新層和精選層,市場層級的功能定位相互銜接,各層級的融資、交易等功能逐層增強,同時對企業的財務狀況和公眾化水平要求也逐層提高。在三層級的市場結構下,當前新三板已經是中小企業,尤其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重要融資渠道。在新三板助力專精特新企業融資的背景下,當前新三板的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勢頭較好。根據21年中報數據,和全部A股、創業板、科創板以及新三板整體進行橫向對比,可以發現21年上半年新三板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業績相對較優,橫向對比僅次於科創板。進一步對比各板塊整體的財務指標,新三板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盈利能力和研發投入上均處於前列,其「品質效益優、創新能力強」的定位得到突顯。
 
  雖然橫向對比下新三板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盈利情況較好,但目前的估值相對來說並不高。進一步對比新三板和A股的交易情況,可以發現新三板整體的交易活躍度較差,因此在新三板掛牌的公司存在一定估值折價的風險。往後看,當前北交所規則整體上可以視作精選層各項制度的平移,未來交易活躍度是否能改善的關鍵之一是北交所的投資者門檻能否降低,目前北交所(精選層)的門檻存在一定下調的空間。
 
  從近幾個交易日的情況來看,宣佈設立北交所後精選層的交易熱度已經明顯大幅上升,未來隨著新三板精選層的交易活躍度整體得到提升,精選層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估值中樞有望進一步上移。
  同時處在創新層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有望成為未來北交所的後備力量。目前仍在創新層掛牌的專精特新「小巨人」有 128 家,其中60%以上滿足在北交所(精選層)上市的市值+財務標準。參考歷史經驗,創新層掛牌企業進入精選層後估值有望進一步上升。
《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