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9/07/2016 15:51

《華峰論證-張華峰》張華峰毫不尷尬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戰幔已經拉開。本來在這敏感時刻我不應該多作表態,但有人打著「這不是選舉廣告」的旗幟刊登文章對本人作出批評,在選舉期間趕這趟渾水,我不得不就此作出回應。
  上周在此專欄,我已經就證監會與聯交所有關上市政策改革的聯合諮詢詳細解釋了本人的觀點。該文刊登後,又再有報章專欄衝著本人之名對本人作出絕不客觀的批評,指本人在今次諮詢的取態偏向了證監會及港交所(00388),與四年前參選的口徑不一樣,更特別提到本人旗下的證券公司過去有兩次和證監會「交手」事件。
 
*向不合理的權力說「不」*
 
  我從事證券行業已經四十多年,而自從證監會成立之後,與不少行家一樣,都多次與我們的直屬監管機構證監會「交手」,有兩次被證監會判處罰款,其中一次更被判罰250萬元之多。在過程中我和證監會糾纏了足足兩年之多,所花的律師費亦都比罰款為多,無非都是希望取回公道。在這次人生中最慘痛的經歷之中,我深深感受到證監會是如何霸道、是如何不理會行業的苦況,我們此等中小券商面對如此一度高牆,面對證監會手握發牌的生殺大權,雞蛋怎能對抗高牆
,最終只能在不對等的情況下協調。四年之前我就是深信社會有公義,我下定決心為業界發聲,因此決定走進議會,向不合理的權力說不。

*勿讓港市變成大賭場*
 
  本人感謝那位專欄作者,將我這些不愉快的經歷講出來,因為這正正顯示到今次本人大致認同證監會及聯交所上市政策改革大方向,當中並不存在任何個人恩怨或獻媚。作為立法會議員,不單只為業界權益,也需保障投資者、更要顧及公眾利益作為大前提,去判斷是否支持這次改革建議。香港證券市場要健康發展、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而面對啤殼、股價受到人為操控大上大落,上市政策改革是必需的,我們絕不希望香港股票市場成為一個大賭場!
 
*不存個人恩怨或獻媚*
 
  文章亦提到我怕「得罪上面」,這更是可笑之極。作為百分百的中國人,我當然擁護國家的政策,例如「一帶一路」等等,都是為國家將來長遠發展有幫助,豈有不支持之理?況且香港是國家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不理用自己的優勢去配合國家的政策,香港何來持續發展?但面對一些錯誤的政策,例如上年年中中證監面對金融市場動盪那些驚惶失措的監管舉動以至後來的「熔斷」機制,我也是毫無懼色站出來勇敢批評。
 
*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
 
  本人再次感謝那位專欄作者認同我「打擊炒殼風,勿過猶不及」這個觀點。該作者強調「殼股是涉及很多人的既得利益」,但我認為個人利益決不能凌架於公眾利益之上;否則富者愈富、窮者愈窮,不利於社會穩定。作為立法會議員,應該虛心聽取業界不同意見,讓道理愈辯愈明。我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以維護整體市場秩序、保障小投資者長遠利益方面出發,在自由市場大原則之下建立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站在公眾利益之前,我毫不尷尬,據理力爭!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張華峰》

*筆者按:該名專欄作者稱呼本人為「前議員」,本人是第五屆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任期至
     2016年9月30日,本人仍然為現屆議員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