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09/03/2017 10:00

《保險睿見-謝佩蘭》女性癌症定期檢查能及早發現

  上期提到大家投保危疾保險時應要留意原位癌是否已列入受保範圍。健康保障固然不可少,但時刻防範癌魔同樣重要,公司醫務夥伴馬智勉醫生就特別提供一些預防癌症的方法。
  馬醫生解釋由於原位癌多數沒有病徵,要及早發現並不容易。但有一些原位癌或早期癌症,包括女性常見的乳癌和子宮頸癌,只要透過定期身體檢查,是可以在早期階段發現進行治療。以香港女性頭號癌症乳癌為例,自1993年起長期高踞香港女性癌症首位,每16名婦女中有一人有機會患上乳癌。乳房檢查現已非常普遍,而且方便容易。馬醫生指出,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掃描是及早發現乳癌的有效方法。一旦檢查發現有任何硬塊,醫生會從硬塊抽取一小塊細胞樣本作活組織檢驗,在顯微鏡下檢查是良性還是惡性的腫瘤。4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兩年一次進行一次檢查。
  隨著醫學昌明,乳癌非不治之症。原位癌佔所有乳癌個案約15-20%,由於在原位癌階段的乳癌屬於非入侵性,如能在未變成侵潤性癌症前及早發現,患者很大機會無須接受全乳房的切除和化療,醫療費用也相對較低。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的調查顯示,於第一期發現罹患乳癌的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5%,但第四期才確診患病者的存活率則只有19﹒3%。由此可見,治療乳癌最重爭分奪秒。
  相信大家都知道子宮頸癌亦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可以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馬醫生指出,由於子宮頸癌需要多年才會發展成形,如果抹片檢查發現不正常細胞(子宮頸內上皮瘤)尚未發展為子宮頸癌,醫生會進一步進行陰道鏡檢查或錐形活組織檢查。如果只有很小的癌細胞生長,錐形活組織檢查或者能夠將所有癌細胞移除,無需進一步的治療。
  為幫助女士預防子宮頸癌,政府早於2004年開始推行子宮頸普查計劃。年齡介乎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即使是已婚或處於長期穩定關係中的女性,亦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各位女士可善用此項服務及早接受檢查和治療,可以有效防止80%至90%子宮頸癌的發生。
  治療癌症的費用高昂,而且康復過程漫長,對患者,以至整個家庭都會構成長期而沉重的經濟和心理負擔。定期身體檢查有助在癌症初期及早發現,假若屬於仍未擴散的原位癌,不但治愈機會高,復發率更可低至1%,治療費用較低之餘,康復時間也短很多。
  現時市面上不少危疾保險已將原位癌納入保障,例如友邦大部分危疾基本計劃中早期危疾的保障範圍已包括原位癌,為客戶在病發初期提供相應的早期危疾賠償。預防加上保障雙管齊下,大家健康自然更有保障。今期介紹了很多關於女性常見癌症的知識,下期我會繼續分享關於男性常見癌症的資訊。《友邦香港及澳門業務策略及市場策劃總經理 謝佩蘭》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