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李依萊先生現為新加坡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同時為新加坡銀行投資委員會成員,負責確立新加坡銀行的整體投資方向。李先生加入新加坡銀行前,於華僑銀行領導特殊情況股票研究團隊。此前,李先生任職於總部設在波士頓的威靈頓管理公司,是新興市場固定收益投資管理團隊的成員,以此為契機展開投資研究事業。李先生於哈佛大學取得統計學碩士學位。

19/04/2022 10:29

《宏觀論勢-李依萊》通脹壓力持續,避免「撈底」心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個月,市場預計近期內達成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有限。
  為強調對全球能源市場持續中斷可能造成損害的嚴重關切,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宣布,美國將在六個月內每天從其戰略儲備中釋放約100萬桶石油,總計高達1.8億桶,以限制全球能源價格上漲。預計美國亦將要求其盟國通過釋放自身儲備以補充供應。
  鑒於缺乏替代俄羅斯能源供應的短期或簡單方案,歐洲仍不願直接制裁俄羅斯能源。歐洲目前面臨柴油短缺,而其供應主要來自俄羅斯,由此突顯出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性。如果戰爭進一步升級,例如使用化學武器,則可能會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包括限制能源購買。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威脅要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以報復其對烏克蘭的支持。
  持續進行的戰事預計將對全球能源市場產生複雜而深入的影響。由於原油市場對俄羅斯能源停止出口準備不足,能源價格近期前景的風險看來仍然偏向上行。歐洲能源制裁前景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導致風險溢價升高,並導致近期價格波動。
  鷹派基調亦令市場預期,聯儲局可能會在5月份的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宣布量化緊縮政策。
  目前的風險是,如果聯儲局在未來幾個月過快地加息,同時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高企亦損害需求,則美國經濟可能面臨硬著陸,這將對風險資產造成負面影響。
  聯儲局的鷹派立場將繼續推高美國國債孳息率,同時給風險資產帶來短期不利因素。
  自2022年初以來,美國國債孳息率曲線發生巨大變化。孳息率漲幅最大的是2年期國債孳息率,自2021年底以來已上漲約172個基點至2022年4月1日的2.46%。今年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升約87個基點至2.38%。2年期與10年期國債孳息率息差(2年期與10年期息差)目前轉為負數,表明孳息率曲線倒掛。
  鮑威爾於2022年3月表示,儘管2年期與10年期息差很受歡迎,但並非聯儲局衡量潜在經濟衰退跡象的首選指標。他表示,聯儲局工作人員的研究表明,孳息率曲線的較短端(18個月)更能反映經濟的實際狀況。
  2年期與10年期債券息差與所謂的近期遠期息差之間長期相關性的細分情況表明,市場預計聯儲局將在未來18-24個月內迅速加息以對抗通脹,但將在硬著陸情境隨之而來時再次降息。
  鑒於戰爭的廣泛潜在後果、烏克蘭盟友的政策反應、俄羅斯的報復行動,以及很多主要經濟體的持續通脹壓力和聯儲局的鷹派立場,投資者應該避免「撈底」心態。
  在目前情況下,防守型大盤股、優質股和價值股,特別是在通脹環境中利潤率穩健且具有定價能力的公司,可望看好。
  市場預計,面對經濟活動持續走弱的最新跡象,中國政府將增加對經濟的財政和貨幣支持力度。中國股票料可望看好,由於估值低迷且基本面堅挺,其長期價值已顯現。
《新加坡銀行投資策略主管 李依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