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7/12/2018 11:53

《投資觀點-施宏毅》歐元未成器,黃金或成2019年唯一救藥

  近來歐洲局勢混亂,受到英國脫歐程序進入死局、意大利財政預算案及法國黃背心運動等因素影響下,投資氣氛低沉。而很多投資者也不太清楚,這些事件的現階段的發展方向、進度及未來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部署。筆者會集中討論黃背心運動的現況,及背後帶出的法國經濟問題。最後會分析事件會如何影響歐元及黃金的走勢。
  這次主題要討論的三個國家英國、意大利及法國是歐洲重要經濟體。但隨著歐債危機的長期困擾,政治困局。加上環球經濟放緩的壓力下,這三個國家預期在2018年及2019年的經濟增長再度放緩。比較歐盟平均經濟增長為2%以上,而英國、法國及意大利只有1﹒5%左右的水平,這將會拖累歐洲地區未來的經濟發展。
  除了經濟增長下行外,歐盟現在面對的最大噩夢,是歐洲將進入群龍無首的「後默克爾時代」。默克爾是德國總理,也是現時歐盟的精神領袖。而默克爾在2018年10月底宣布,將不再角逐基民盟黨魁的連任,同時也宣布不再競選總理連任和不再參選國會議員。市場預期,基民盟的新任黨魁將會由與默克爾政治立場很大出入的梅爾茨接任,在新黨魁的排斥下,可能會讓默克爾提早卸任總理職位。這或許會加速默克爾時代的終結。
  原本法國總統馬克宏被譽為是取代默克爾的不二人選,卻沒有如預期般爭取歐盟的領導地位。其實相較於一年前如日中天的聲望,馬克宏的光環如今已經大大減退。馬克宏上任後,民生問題未有改善。上台前的承諾與上台後的政績成很大反差。加上近期爆發的法國黃背心運動、環境部長與內政部長先後離職以及2018年底的汽油稅爭議,都造成馬克宏的聲望一落千丈,如今支持率僅剩25%。而法國黃背心運動,正正突顯現時存在的核心經濟問題。
  法國黃背心運動本來係源自於網絡運動,之後慢慢變大。現在參加者跨越年齡、地區和工種。那些深受生活成本上升影響的低下階層和中產階級都在其中。現時「黃背心」抗議進入第四周,法國政府出動9萬個警察嚴陣以待,巴黎就部署8000名警察12輛裝甲車,情況嚴峻。在黃背心運動的重壓下,法國總統馬克龍終於選擇讓步,在當地時間10號,公開表示將會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提高100歐元、鼓勵企業派發年終獎,及承諾加班費不收稅等。但是國內示威者仍然不滿。之後的一天,法國450所高中停課,抗議政府的教育改革。現在背心運動或有擴大的趨勢,甚至會蔓延至歐洲其他國家。這個運動之所以如此激烈,是基於長期的核心經濟問題,以及馬克龍政府在司政上未有對症下藥而至。
  法國自2008年的GDP增長數據。長期受困於歐債危機等因素影響下,法國近十年GDP增長長期處於1﹒5%以下。直到2017年才有好轉。但馬克龍上任後經濟不但沒有持續改善,反而經濟開始轉插。而法國長期在這個大環境的影響下,令國家就業環境政策以及背負上龐大的債務。
  法國及歐盟2013年至今的失業率變化。自2009年債務危機席捲歐洲以來,法國的失業率一直停留在9%至11%之間。2015年後法國失業率更加高於歐盟平均值。當馬克龍當選時,失業率從10﹒1%下降至9﹒1%。依言高於EU平均水平,而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20%以上。馬克龍本來承諾,在2022年下屆總統大選到來前,將失業率降至7%。然而這一目標,現在的失業率來看,似乎不太現實。這也是馬克龍失去民望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龐大的債務問題也是馬克龍要著手處理的問題。法國背負債務2﹒2萬億歐元以上,佔GDP約97%。一般認為,法國累積巨額負債普遍是因過度社會福利、對富人徵稅不夠、政府開支過高。但主要原因是1973年通過的「銀行法」。「銀行法」將中央銀行「私有化」後,規定政府需要向私人銀行支付4%的利率。正是這4%的利率,成為法國國家債務的根源。試想在法國國家負債GDP比97%的今天,如果仍要以4%的利率支付利息,而目前的法國GDP年增長率僅於1﹒5%左右,那麼又該如何解決債務問題?
  當然馬克龍政府也嘗試了不同的政策,以改善法國經濟。可惜未見有效,反而惹起民憤。其中的政策包括:
 
1)鬆綁勞動法規。雖然令失業率有輕微改善,但公司變得更容易招聘人才,也更容易解僱員工,另勞工階層產生不滿。2)削減福利如改革國家鐵路,取消員工鐵飯碗的製度。這也間接令大量國家鐵路員工支持黃背心運動。3)稅收改革。使法國最貧窮的20%家庭處境更糟糕,而廢除財產稅使得收入最高的1%得到最大利益。圖片顯示,在馬克龍的稅改政策後,2018年至2019年預測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變化。明顯反映,稅改會令貧困家庭雪上加霜。反而富有家庭的影響比貧困家庭更加少。4)教育改革。馬克龍政府不但想提高法國的教育質量,而且想藉著留學生經濟,鞏固法國經濟。當地時間11月19日,法國總理宣布,未來十年內通過增設以英語進行授課的課程等方式,提高赴法國留學的外國學生數量。而且將簡化外國留學生赴法的簽證要求。同時提高非歐盟成員國的外國留學生的學費。最重要係從2019年3月起,持有法國碩士學位的外國畢業生將能獲得法國居留簽證。大大放寬移民制度。雖然這些政策的確會有利法國經濟發展,但是對本土居民而言,就是一個惡夢。不但提升國內學位的競爭,大量的移民亦會影響當地民生。
 
  以上德國及法國的局勢,可以引用天下雜誌的一句話總結:「現在的歐盟處在一個德國變弱、法國來不及變強、梅克爾可能隨時下野而群龍無首的「後梅克爾時代」。在這樣的陰埋下,對未來歐洲的經濟發展帶來很大隱憂。
  歐元兌美元的技術分析而言,若歐元突破1﹒142支持位置,可考慮部署逆向ETF進行沽空。相反若突破1﹒15,目標可看一點1﹒158。
  黃金的技術分析而言,未來若突破1264美元可考慮部署,目標價看1285美元。相反若走勢向下,可等待1236支持位置,出現轉勢再做部署。
《「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