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5/08/2014 10:55

《品中資-羅國森》炒滬港通不要忘記炒A股ETF

  上兩日提到,近期港股氣勢如虹,經過八連升之後,恒生指數已經逼近
24800點水平,只在上周五(1日)受到歐美股市周四(31日)晚急跌,才稍稍回吐
200多點,但幅度其實不過1%左右。
  到了昨日(4日)(即只過了一個交易日),港股又再重拾升軌,雖然升幅不多,但始終反映市底夠強,資金仍然戀棧不去。恒生指數昨日收報24600點,上升68點。
  除了上兩次品評時提過的強勢股,例如港交所(00388)、騰訊(00700),以及一眾券商股外,其實,還有兩隻較特別的股份受到市場注目,那就是南方A50(02822)和安碩A50(02823)這兩隻A股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這又難怪,因為所謂的滬港通其實是雙向的,即是不但內地資金可以來港買股,香港甚至海外資金也可以買內地股票;因此,這兩隻同樣是追蹤富時A50指數的ETF受到追捧,也是順理成章的事。當然,這始終要內地A股實際向好,這兩隻ETF才可以有作為,因為ETF都是被動的(下文會再解釋)。
  昨日50大活躍股份中,排首兩位的,就是這兩隻ETF,其中安碩A50的交投量達到
30﹒94億港元,佔首位;而南方A50的交投量則是22﹒84億元,佔第二位。至於近期一直高踞榜首的騰訊(00700),昨日的交投只有17﹒1億元,跌至第三位。
  不過,我必須指出,一直以來,安碩A50(市場人士一般簡稱為2823)都是最活躍的A股ETF之一,原因是它的歷史相當悠久,上市至今年剛好踏入10周年了。每當內地A股有異動的時候,安碩A50也會「春江水暖鴨先知」的。
 
*ETF旨在追蹤指數表現*
 
  但在分析和比較2822和2823之前,我想先說明一下ETF指數基金,或交易所買賣基金的運作,讓股齡較淺的讀者有了基本的認識,才進一步分析個別的ETF。而且,明白了
ETF的運作,也有助大家在2822和2823之間作出取捨。
  簡單來說,ETF就是追蹤相關指數的表現,基金經理沒有任何責任要跑贏大市。但到底指數基金用甚麼方法去跟足背後指數的表現呢?
  大家應該認識盈富基金(02800)吧!它其實是最早在港上市的指數基金,而盈富基金是透過實際持有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去追蹤恒生指數的表現,所以,理論上誤差最少,但成本較高。而以這種策略去追蹤背後指數表現的,市場稱之為「複製策略」。
 
*南方A50採用「複製策略」*
 
  除了「複製策略」之外,市場上最多ETF採用的追蹤方法是「合成策略」和「代表性抽樣複製策略」。安碩A50就是採用「合成策略」。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衍生工具去間接持有要追蹤的指數成分股,這樣做的成本會較低,但誤差較大,而且有一定程度的對手風險。市場稱這些ETF為「非實物ETF」。
  至於南方A50則是透過直接持有指數成分股去追蹤相關指數的表現,即採用「複製策略」
,市場稱這類ETF為「實物ETF」。
  「實物ETF」的運作成本較高,尤其是經常有變動的指數成分股。不過,除了成本之外,南方A50還要面對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她們能否有足夠的QFII額度去買入相關的指數成分股,尤其是當那些成分股的股價愈來愈高時。大家要明白,內地的A股市場仍然是半封閉的,外資要買入內地的A股前,是要先取得當局批出的額度的,如果沒有足夠的額度,是不容易完全複製相關指數的表現。《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