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6/10/2014 09:05

《一周攻略-周進略》各式悲觀因素仍在,短線押注不宜太多

  公眾假期關係,上周港股只有三天市,一如上周一(29日)本欄所預期,期指結算勢弱,既然跌穿100天移動平均線,順勢而為,自然下望250天線,以一般投資者的心理認知角度看,整數水平始終有莫大吸引力,如此一來,失守二萬三,便不是甚麼太難作出的估計,而事實上,上周一期指結算,即市一度跌穿250天線後,收市勉強守住,但上周二
(30日)已經不能再守,低見22855點之後,收市只能壓在二萬三之下。
  無論如何,正如過去連續一個多月在此分析,港股跌勢肯定是早有先兆,只在乎你肯不肯客觀面對事實。君不見港股第一季,先後於1月中和3月,把去年熱炒的濠賭股和科網股退役之後
,換入滬港通概念,時間上,交接得天衣無縫,雖說是4月才宣布有此政策,但其實早在2月至3月之間,已經不斷有消息傳出,互聯互通有望──當然,當時的字眼不是這個,大家仍在懷念過去的直通車,即使如今威力未必如當日般震撼,但起碼有類似印象──但無可否認,由當時至8月底,投資者不斷炒作的,只有滬港通一個概念。
 
*憑港交所股價,知大市正回落*
 
  這個概念的厲害,在於想像空間足夠,既有正牌主力的港交所(00388),由年初
100至110元區間內任買而沒人有興趣,到未宣布已是130元水平,之後的都是歷史了。其他惠及的股份或板塊,包括本地或國際投資者估計的,潛在可能得到內地投資者垂青的港股大藍籌,又或者大家根據制度上的具體局限而估計的AH股差價收窄,甚至是一眾券商股,不分中港,無論大小,都有炒作,至於再旁及的殼股或細價股,更是多不勝數。
  然而,概念厲害是一回事,投資者倒不是完全絕對無保留的,起碼從大家的行動,由7月至8月,已見一定的暗渡陳倉,雖然,純粹從時序上看,大家在4月急炒升,5月急跌,6月世界盃之期休養氐息,7月中起再戰江湖,但市場變化快,7月底時,領頭的港交所股價已一度重回170元支持,及至8月,整體氣氛仍盛,但港交所在8月底又再一試170元支持,之前的高位185元,無力再上,可見投資者的心態,並不如廣泛報道般無止境的追逐,反而是多年來的經驗累積,令人對港股甚至年初至今重見熱情的A股,都抱有花開堪折直須折的顧慮。憑港交所股價推測大市,筆者在此介紹過好幾遍,應該可以有助投資者,即便是未能趨吉,都總可以避凶

 
*滬港通概念退卻,美匯持續強*
 
  無論如何,9月初當外間仍有不少人單憑10月即將開通,便相信再炒一轉,其實不少投資者已相繼獲利離場,造成了9月早段的慢跌,說慢,也不慢,十二支陰燭,天天如是,轉眼間,大家說受看各種技術指標,都是轉弱,死亡交叉有之,移動平均線齊扭升為跌有之,各適其適。
  當然,公道一點,過程中,並不純然是滬港通概念退卻而已,更有外圍市場的美元大升,全球各式資產價格回落甚至大跌,股匯商品亦然,無一倖免,港股只是其一而已。
 
*股民趁低買貨,上日單日轉向*
 
  另外一個,自然是近期本港發生的事件,拖下去自然有損失,而心理因素影響,亦在大市持續往下走,並於上周一裂口低開有關。
  不過,可以樂觀一點的是,每逢政治市,投資者已練就一定本能反應,就是知道加速跌勢後
,可以在低位買貨。問題在,太多人有類似心態,則低位未必立即出現,例如,上周一急跌,上周二再跌,上周三(1日)和上周四(2日)假期,上周五(3日)已見投資者急不及待,當港股低見22566之後,重新買貨,令恒指回穩至二萬三之上收市,單日轉向。
 
*港政發展,港股方向力度飄忽*
 
  短期計,事態發展中,港股無不跟隨移動,但方向和力度飄忽,無必要的話,避開較佳,除非是長線心儀的龍頭一線大藍籌,但若以年初至今走勢計,近日由高位雖已回落不少,但說到真的便宜,卻又不算,倒也一點進退不是味兒之感,如此一來,最佳保障,仍是減低注碼,尤其上述趨跌因素,包括滬港通快來臨,而美元再強勢等,甚至本港近日的事件,都仍存在,無必要押注太多,小心套牢風險。《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