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0/11/2014 16:40

《財經天下-陶冬》滬港通反高潮

  滬港通爆出了一個反高潮。通車前資金各方摩拳擦掌,投行和媒體各方一致看好,但是啟動當天滬港兩市雙雙下跌,第一周的成交量也平淡無奇,南下資金之少更令不少觀察者大跌眼鏡。
  兩地投資互通所帶來的部分利好消息,在滬港通啟動之前,已經被市場炒作了一輪,所以正式啟動時候出現獲利回吐並不出奇。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機構根本沒有ready。不僅滬港通啟動時間上出現一波三折,機制安排上的準備也不充分。兩地股票投資的稅務安排要等到最後一刻,才以「暫時豁免」的形式勉強對付過去。中國內地在股票交收上,基金需要在賣出股票前一天將股票放入券商帳戶,但是這意味著券商可以知悉基金的賣出決定,甚至可能因此獲利,這是多數海外基金無法接受的。類似的制度上的細節尚未解決,但是出閘的槍聲卻已經響了。

*大部分機構沒ready*
  
  在滬港通啟動那天,筆者曾經詢問過熟識的三家香港銀行和一家本地券商(沒有包括中資券商),沒有一家已經完成基礎建設準備,隨時可以替顧客成交的。投資銀行們口頭上都說準備好了,其實後台一片混亂,太多細節和對接工作未臻完善。11月17日,滬港通ready了,但是香港的基礎設施並沒有ready。
  南下資金闕如,更是有案可循的。絕大多數國內的股票基金成立之時,根本沒有考慮過會投資海外,所以在當年的募集要約中也沒有預留出口。滬港通突然成事,過去的基金多不允許投資香港。A股市場的火爆,也降低了投資者來香港尋寶的短期興趣。
  筆者認為,滬港通啟動初期沒有出現爆炒情況,對於整個投資資金對流的大局是一件好事。滬港通的啟動是一件大事,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式事件。它的意義在於為資金跨境流動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操作方便的平台,為兩地機構和個人提供了新的投資選擇與標的。筆者目前追蹤的在香港無法投資、在上海上市的八家公司中,有六家可以通過滬港通來買入,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突破,一個機制上的突破。對於香港資金來說,下一個10年中國經濟大潮中的弄潮兒出在上海股市的機會大過在香港股市,前者有一批在高端服務業中既有市場份額,又有增長潛力,還有較高門檻,估值卻不算太貴的上市企業。但是這些故事需要挖掘、確認,最好還有在市場對沖風險的工具。

*資金出海乃大趨勢*

  中國資金出海,乃大趨勢。也許今天A股賺錢的機會更高,也許內地機構基金在投資範圍上需要作出修改,但是滬港通為中國資金提供了新的投資機會是毋庸置疑的事實,資金通過這個平台邁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既自然又便利,只是時間的問題。
  滬港通,是中國走向全球、世界資金擁抱中國股市的一次機制上的突破與嘗試,其歷史意義十分深遠。全球資金中目前有3000億元投在中國股市上,假定中國在全球配置上仍維持目前3%的權重,2020年時預計有7000億海外資金投資中國。如果中國在全球配置的權重上調至10%(以中國的GDP份額和實體經濟中的影響力,10%的比重絕非天方夜譚),
2020年時可能有多達2﹒3萬億元海外資金投資於中國股市。
  在筆者看來,滬港通啟動一周,敗興而歸的不是好友,只是炒友。《陶冬》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