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8/11/2014 15:29

《品中資-羅國森》內險股比券商股更好!?

  整體來說,滬港通的開通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主要是每日的額度使用量遠低於預設的額度。不過,如果準確劃分的話,滬股通的效益已算不錯,至少明顯高於港股通。這一點從上海股市連升六日便可見一斑了!
  內地股市造好,直接受惠的當然是內地券商股,而券商股在滬港通醞釀推出時已經受到注目
,炒了幾轉。投資者幾乎一致認為,券商股會是滬港通的主要受惠板塊。結果,滬港通開通了接近兩星期,這個現象也在某方面得到證實。
  我在滬港通醞釀期間的品評中,主要監察8隻中港兩地的券商股,包括從事本地業務的第一上海(00227)、申銀萬國(00218)、海通國際(00665)、國泰君安
(01788),以及從事內地業務的中信證券(06030)、海通證券(06837)、銀河證券(06881),以及中港兩地都有業務的中國光大(00165)。
  不用我多說,港股通的使用量遠低於預期,換句話說,港股通根本不能為本地券商帶來額外生意,這些股份自然會遭到拋售。上述4隻以本地業務為主的券商股,自從滬港通推出後,股價反覆向下,但跌幅不算太厲害。
 
*中港券商股表現各異*
 
  相反,另一邊廂,以內地業務為主的券商股,股價表現就十分可人,上述提到的3隻券商股
,在滬港通開通後,都上升了超過一成,例如中信證券和海通證券均升了一成二,而銀河證券也升了一成一。而中港兩地均有業務的中國光大,就算香港這邊沒有得益,但還好有內地業務支撐,股價升了5﹒5%。
  這段期間,恒生指數其實微跌了少許,而國企指數則升了2﹒3%。對比之下,內地券商股明顯是跑贏大市的。不過,原來券商股也不是最受惠的板塊,因為我忘記了,只要內地股市好,另一個板塊其實也不會太差,那個就是保險股。
  但今次,除了這個「基本因素」之外,還多了一個上海「國十條」的因素(11月25日,即本周二公布),而這個因素對於內險股來說,更是一個重大利好因素。
  我自己有監察的六大內險股,在滬港通開通以來,都顯著上升,其中中國人壽
(02628)的升幅最大,接近一成七,昨日該股收報27元。其餘中國平安(02318)
、中國太保(02601)、新華保險(01336)、中國人保(01339),以及中國財險(02328)等都升了一成或接近一成。
  當然,我要指出的是,內險股的升幅主要集中這個星期,即是上海公布了保險「國十條」之後。
 
*期望買保險可扣稅*
 
  所謂上海的保險「國十條」,其實是指上海為貫徹落實國務院今年8月推出的《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的一些具體實施意見。上海首次提出,到2020年要將上海建成國際保險中心,並將上海地區的保險深度提高到6%,保險密度達到7300/人。
  而當日國務院發布的保險業新「國十條」,給予保險行業一個很高的定位,就是要把商業保險建設成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以及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對基本養老、醫療保險的補充作用。
  但以內地當前的情況來看,期望居民主動購買保險似乎不太現實;因此,業內一直期望借鑒國際經驗,通過稅收政策來引導這一市場需求。簡單來說,就是從個人層面上,買保險的開支可以扣稅。市場憧憬,上海的「國十條」可以推展至全國。
  至於六大內險股的最新投資價值,下次再評。《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