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5/12/2014 09:56

《品中資-羅國森》券商股比內險股更癲!

  在前一次品評中,我開了一個題目叫《內險股比券商股更好?!》。當時的形勢是,券商股在「滬港通」醞釀期間已經熱炒,但在滬港通推出之後,由於港股通這邊反應不符預期;因此,即使券商股整體表現尚可,但都只集中內地的券商股,本地券商股始終有點斯人獨憔悴的感覺。
  而另一邊廂,由於行業的基本因素可能轉好,加上減息,以及內地A股終於擺脫熊市的羈絆
,沉寂多時的內險股一洗頹風,表現尤勝券商股。因此,我本來想在上次的品評中,就個別內險股的投資價值作出較詳細分析和跟進。
  但適逢大型新股中廣核(01816)的招股反應十分理想,周初的品評又借了篇幅給這隻凍資王。本來今日真的想開始品評個別內險股的投資價值;誰不知,這幾日形勢又逆轉,內險股的光芒再被券商股掩蓋。
  因此,我今日不得不再要內險股多讓一次路。過去幾日,券商股愈升愈急,這次不但是內地券商股,連本地券商股也像坐了火箭一樣。昨日申銀萬國(00218)單日急升近四成,令人咋舌。但除了申銀萬國之外,另一隻早前已經熱炒,但股價同樣是大上大落的第一上海
(00227),昨日也急升兩成半。這個景象令人感到,現在彷彿已經是大牛市?!
  對於這兩隻傳統的券商股(傳統的意思是,每逢有任何消息可以刺激股市交投,都有她們上升的份兒),我沒有太多評論。如果能冒風險的,只要留意著港股的交投變化,仍然可以「輕鬆
」地炒這兩隻股票(記住是炒賣的心態)。
 
*外資入市推動港股交投*
 
  正如早前所說,「滬港通」的開通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因為每日使用的額度遠低於預設的額度。當中南下的資金(港股通)更加可以用乏人問津來形容,105億元人民幣的額度,每日只用去兩三億!因此,近幾日的交投上升,其實跟港股通完全沒有關係;即是說,這不是南下資金推動港股的成交。
  如果不是南下資金推動大市的交投,那就肯定是外資和本地資金了!因為港股是以機構投資者主導的,每日平均有六成左右交投是來自機構投資者的。
  根據港交所(00388)的公布,今年1-11月份的平均每日成交只有669億港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升6%。而在「滬港通」的憧憬和推出下,11月份的成交比起首11個月又有一成多的增長,達到782億元。
  但踏入12月之後的幾個交易日,港股每日的交投都突破了1000億元,12月1日的成交是1051億元,12月2日是1044億元,而12月3日是1232億元,昨日的成交則是1175億元。
 
*內地股民入市推動A股交投*
 
  雖然不是「滬港通」效應,但只要有大成交,券商股就有炒作藉口。這還不止於此,單是
12月份,就有兩隻大型新股招股,除了已經截止的中廣核之外,下星期還有大連的萬達商業地產招股,這隻新股的集資額和市值比中廣核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除了券商股之外,其實,最應該炒的,應該是港交所才對!我認為,港交所近期是落後了,值得大家「趁低吸納」!
  當然,除了港股的交投急升,突破1000億港元外,內地股市在減息效應下,成交更加令人振奮,前日更創了9149億元人民幣的全球單日成交紀錄,昨日也有接近9000億的成交
,難怪三大內地券商股在過去一星期都急升;其中我較偏好的中信證券(06030)一星期急升一成七;銀河證券(06881)更急升兩成八。至於最落後的海通證券(06837)也升5﹒2%。
  如果說,內險股的基本因素改善了的話,內地券商股的基本因素,改善幅度可能比起內險股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微妙的是,如果券商股好景,理論上是反映內地股市向好的。如是的話,內險股也應該有得益。因此,在今時今日的市況下,無論券商股或保險股,大家都不能忽視。而且
,券商股肯定比起內險股更癲。
  好了,下次再跟大家品評券商股中我的偏好,以及內險股之中我的偏好,那就是中信證券和中國平安(02318)。《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