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12/2014 09:22

《一周攻略-周進略》本周跨越今明兩年,成交淡靜重新部署

  剛過去的一周,以交易日論,其實只有兩天半,尾段的是公眾假期,本周橫跨2014年和2015年,首兩天正常,周三(31日)是大除夕,只有半日市,周四(1日)是元旦假期,回來交易時,已是2015年的1月2日了。
 
*假期頻密,成交清淡*
 
  如此頻密的假期,最大影響當然是氣氛較清淡,不少市民都以以長假期往外遊,當中自然包括一些機構投資者如基金經理等,缺少了一部分的主要交易動力,其他仍然在場的人,也相對會減少交易,一來整體交投減少,對手少了,頻密交易並無好處,反而要面對突然其來的價差和流通性問題,故此,大家對交易的興趣都減少。
  這亦不無好處,趁假期氣氛濃厚,清理一下思緒,媒體上每年這個時候,都有不少回顧與展望,而對於投資者而言,亦正好把握這時間,思考一下重新部署,若不好好利用,轉眼間又到了新一年,又開始忙碌起來。
 
*大市不乏波動,惟波幅不大*
 
  事實上,回顧2014年,絕大部分時間,都不乏波動,但若說真的很波動嗎,又談不上,去年底恒指收盤在23306,截至上周三(24日)為止是23349,非常接近,相信如無意外,今年可以在23306守穩,但相距不太遠,總的來說,還是如本欄上周一(22日)所言,打和平收機會較大。
  細看當中指數和板塊變化,不難發現,第一季造出低位21138,第四季造出高位
25363,若與去年收盤相比,換言之,無論向上或向下,其實都不外乎兩千點左右,不算特別大的幅度,尤其與2011年至今,每年大約四至五千點的波幅計,仍屬下限水平。
 
*外圍地緣政治續影響,退市後商品拆倉持續*
 
  依此看來,投資者不宜有太大期望,對於指數本身,今年有足夠多的因素推上推落,第一季有地緣政治因素,例如俄羅斯與烏克蘭之爭,把大市推低,投資者有機會撿便宜。說起來,這件事餘波未了,一直延伸到第四季,各種經濟制裁開始發揮功效,相信可能一直到明年仍有下文。尤其退市後,商品市場拆倉持續,資源出口國的壓力頗大,而資源股如油股等,不宜一味死心眼博反彈,因為由如此高位連綿下跌,每一段反彈都將遇到很大阻力,幾乎已是共識。
 
*與內地股市相關度高,港股交投見增加*
 
  當然,對於港股來說,最關鍵仍不是外圍如何,反正美國退市大局已定,今年第四季完成。真正影響重大的,是內地股市相關政策,滬港通是最引人想像的概念,由今年4月至10月炒足半年有多,及至11月中正式落實,雖然大家估計中的秒殺額度沒有出現,也沒有大舉南下炒港股,但A股的暢旺是不爭事實,而滬深和港股的交投增加,亦是顯而易見。
  不錯,大方向上,明年仍是A股看好的一年,畢竟去年三中全會揭示的金融改革,對於資本市場和保險或證券業的著墨,一點也不少,大家充滿期待,而有關憧憬化為動力,便成了資金交投。
 
*明年組合必選內險券商A股ETF*
 
  投資者可能認為,內險和券商股已漲了很多,但依基本因素看,選股上,仍是兩大熱門上升板塊,再加上A股ETF,應是組合內必有之選。
  短期內,承接美股造好,A股有勢,港股恆指不難重上23500,但是否幾天都可守穩,也不算特別樂觀,主要是成交偏靜之下,稍有動作,便可把升幅打回原形,故此,這裡維持減持和拆倉的建議,有波幅,無升幅,只宜保守,不應冒進,這可是無奈卻又實際的建議。
  祝大家由2014年跨越2015年旗開得勝!《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
(本欄逢周一刊出)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