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2/01/2015 11:11

《融天納地-溫天納》深層次看「深港通」

  繼「滬港通」啟動之後,「深港通」也被提上議事日程。無可否認,「深港通
」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將與「滬港通」產生協同效應,以不同層次的資本市場及公司品種擴大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影響力及認受性,增加A股被納入國際主要股市指數參數的機會。近期,筆者接受了《新華社》及《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談到自己一些看法。
  與上海一樣,深圳也是中國重要的資本市場,而且有其獨特性。深圳股市設有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有很多科技類企業,對中小企業更有著強大的融資功能。
  投資界一般認為,「深港通」一旦開通,意味著內地股市的進一步對外開放,對境外投資者來說,市場多元化得到改善,增加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若能在2015年內開通,這將加快推動內地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有利A股和H股的並軌,無論在流動性及估值等問題上均有利深港股市的長期發展,加強互補性及擴大投資範圍。參考整體格局,隨著「滬港通」的成熟,「深港通」作另一層次的開放,內地資本市場將加強與國際市場的融合。
 
*加快與國際市場融合*
 
  目前,「滬股通」的股票範圍為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分股,以及滬港兩地均同步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估計,「深港通」將參考「滬港通」;因此,「深股通」試點初期標的範圍,有較大機會是採納深證100指數、深證300指數成分股,以及深港兩地均同步上市的A+H股票。預計「深股通」投資標的需要維持與「滬股通」一致的篩選標準,以市值、指數及兩地掛牌為考慮,相信中小板創業板大多數企業不會在首批核准「深港通」名單中。估計會以深圳主板市場成分股為主,藍籌股有望繼續走強,而中小板、創業板相關的權重股在第一階段納入標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是會較低。在「深港通」開通的同時,「港股通」的部分為了避免重疊「滬港通」的港股部分,港股標的應將會推出新版本或擴容。
 
*料於第四季推出*
 
  2015年為內地結構性金融改革的的重要時間,加快對外開放國際化,推進深港合作,建設跨境平台,支持國家戰略,是重要的部署。至於「深港通」的推出時間,筆者個人估計在今年四季度。計劃的推出將為深圳股市的估值產生影響,對中小板與創業板影響較大,而深港兩地相互稀缺的資產將會受惠,高估值的標的難免受到影響。
  深港通的新發展有利A股和H股的並軌,無論在流動性及估值等問題上均有利兩市的長期發展,加強互補性及擴大投資範圍。隨著「滬港通」及「深港通」的設立,內地投資市場也將加強與其他國際市場的聯繫。
 
*有利AH股並軌*
 
  不過,投資市場亦關注一點,若然「深港通」的股票範圍完全參照「滬港通」的模式,以深圳主板市場成分股為主,較難為市場帶來影響力。其實,若只開放指數成分股,目前香港市場中就有可替代的產品,比如若干交易所買賣基金就能提供投資相關標的之機會,然而境外投資者更希望購買目前無法購入的領域。因此,如何能納入中小板、創業板相關的股份作為標的,值得思考。如果能將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股票納入「深港通」,會為市場帶來驚喜。
 
*望納入中小板及創業板股份*
 
  目前,「滬港通」的實際運作與預期,在投資市場上產生了極大的落差。「滬港通」表面上額度運用雖然不足,但是北向交易「滬股通」一直較為穩定,若A股進入長期的「牛市」,「滬股通」作為中長線政策,潛質絕不容忽視。由於A股目前尚未被納入環球各類型主流金融指數,量大及穩定的國際買盤當然尚未進入,樂觀估計至少半年以上,各指數及權重基金才會分階段吸納,屆時額度勢必用畢,目前無需悲觀,只是時機尚早。
 
*促使國際指數納入A股為成分股*
 
  2015年,預期「深港通」將加大內地股市對海外投資者的開放,海外資金也將加大對內地股市的投資,促使國際性的指數公司加快考慮將A股納入為成分股,提升內地股市的實際投資價值。
  非常明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速度相當審慎,主要是影響深遠。上海自貿區是2013年的焦點,2014年「滬港通」就是重頭戲。「深港通」的推出,象徵著2015年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進一步的融合,內地市場不斷國際化,為內地投資者、企業及制度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體驗及革新,香港也有機會進一步融入內地。
 
*滬深對港是機遇也是挑戰*
 
  當然市場也有論點認為,內地與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在短期來說,的確會加強香港的中介價值,但長遠來說,內地市場若最終全面對外開放,環球投資者或許不再需要透過香港進入內地投資市場,若要維持香港的角色不被削弱,香港更需要創新,為環球投資市場提供額外的增值服務,不能單靠目前的優勢。「互聯互通」締造機遇,香港、上海、深圳將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各顯優勢,公平競爭,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共同出力。
  與此同時,香港必須自強不息,努力創新,在資本市場上維持優勢、創意及前瞻性,吸引內地及國際的資本資金,否則上海與深圳的國際化崛起,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