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3/01/2015 11:25

《品中資-羅國森》A股只是虛驚一場

  內地A股在周一(19日)大跌7﹒7%後,翌日(20日)便反彈,而且連升三日,昨日(21日)收報3343點,完全收復周一的失地。
  某程度來說,周一的急跌,應該只是虛驚一場。本來以為內地A股可以借此作一次健康的調整,我的良好願望宣告落空,而反映出來的現實是,A股的市底實在太強了!
  回看在港上市中資股的表現,初步看來,各板塊龍頭股的走勢也配合內地A股的情況。除了重災區的券商股外,其他大部分龍頭股昨日已經回升至超越周一的收市價。個別強勢股更超越上周五(16日)跌市前的股價,最值得指出的,當然是騰訊(00700)和中移動
(00941)了!
  這兩隻強勢股在周一時的表現已經十分突出,騰訊更加逆市上升,推動因素是他們已經打開微信這個金礦(在微信的朋友圈賣廣告);所以,近期股價又再轉強。至於中移動,則因為4G的上客情況比預期中好,故近日股價也轉強,重上紅底股行列,昨日收報103﹒3元。
 
*整頓兩融業務合理正常*
 
  至於跌市元兇的券商股,周一急跌之後也有反彈;雖然未致於回到未跌時,但基本上已經收復周一的失地,其實已算不錯。以我的重心推介中信證券(06030)為例,周一股價由上周五的28﹒25元,急挫至23﹒6元,跌幅高達一成七;但經過這三日反彈之後,昨日該股收報25﹒55元。
  其餘兩大券商股海通證券(06837)和中國銀河(06881),形勢跟中信證券相近
,兩者同樣在周一急跌,跌勢相當嚇人;但在中國證監澄清,整頓融資融券(孖展業務)並非有意打壓股市,只是想將兩融業務納入正軌後,基本上已經消除投資者的恐慌。
  我認為,中國證監會處罰12家違反融資融券業務規定的證券商,是正常和合理的做法。正如我在上日品評中的標題一樣,股災從來都是由「借錢」引起。如果股市不是「過度槓桿」,就算下跌也有個譜。但如果大市是因為有過多流動性而狂升的話,當一有風吹草動的時候,股市就會出現火燒連環船的情況。
  其實,單從中國證監會的舉動已經可以看出(不用他們發聲明澄清也看得出),當局根本不是想打壓股市,而是想給市場一個清晰的訊號。內地A股的牛市肯定未結束,我相信,未來A股的走勢會較反覆,不可能再一口氣急升,但還會向新的高峰邁進。
  就在大跌市翌日,內地公布了去年的經濟增長率為7﹒4%,比去年初的預期7﹒5%為低
,但卻高於市場預期的7﹒3%,市場已經視之為利好消息。
 
*保守者以ETF為投資核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幾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他在公開發言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經濟仍有下行風險,不排除經濟增長率繼續向下;因此
,會繼續採取積極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既不鬆也不緊。
  幾乎同一時間,人民銀行重啟逆回購,向市場放水500億元人民幣,這又怎能不推動A股再升呢?
  經歷了這次所謂的119股災後,我認為,較保守的投資者應該盡量以ETF作為分享內地A股升勢的核心。至於我曾經形容為曲線買A股的券商股,看來只適合較進取的投資者了,因為除了市場風險外,這些股份還存在一定程度的管理風險,保守的投資者未必承受得起。當中我重點推介的中信證券,更被指大股東在違規事件曝光前減持股票!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