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黃瑋傑先生(Louis),人稱『黃師傅』連續三年榮膺香港電台普通話節目『最佳財經專家』,更連續七年獲選為壹周刊『選股專家』之一。

黃瑋傑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見証了過去三十年香港股市每一個牛市和熊市,可謂實戰經驗豐富。他的選股原則非常嚴謹,要求對每公司的基本資料進行詳細分析研究,並定期進行公司探訪,了解公司營運情況。

個人著作有《炒得精叻》、《投資先知》及《股市是平的》;更為有線電視《交易所直播室》、新城財經台《繼續開市》、《傑青新一代》、廣東電台《財經927》、《每日港股攻略》節目擔任主持 / 嘉賓;除輝立証券網站的定期股評文章外,並為《經濟日報》、《明報》、《東方日報》、《雅虎財經》、《粵港直通》、《新報》、《經濟一週》等媒體撰寫專欄。

01/12/2014 17:11

《師傅教路-黃瑋傑》保利協鑫售廠房,依賴外部銷售價格風險增

  保利協鑫(03800)宣布,以總代價80億元人民幣(約101億港元)
,向母公司江蘇協鑫等三名買家出售全部硅片業務相關資產,預計將產生約24﹒57億港元的一次性利潤。消息未有對保利協鑫帶來利好刺激,其股價最低見到1﹒98元,跌幅超過6%,收報2﹒02元挫4﹒3%。

*出售資產收益約25﹒6億元*

  保利協鑫出售的硅片業務資產包括無錫一座硅片生產設施及一座硅錠生產設施,以及江蘇省6座硅片生產設施及1座硅錠生產設施,這些業務資產貢獻了保利協鑫超過60%的收益和大部分利潤。以今年上半年度為例,這些業務資產扣除內部銷售額後之收益為106﹒48億元,佔集團總收益(172﹒22億元)的61﹒8%;利潤為8﹒36億元,佔集團利潤的
73﹒7%。
  保利協鑫表示,出售資產所得款項淨額約78﹒16億元人民幣(約98﹒7億港元),將用於償還若干債務、未來資本開支、潛在的策略性投資及一般企業用途。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的債務達到442﹒56億元,淨負債比率達到146﹒5%。完成出售後,其債務將減少至
276﹒97億元,而淨負債比率將下降至38﹒8%。

*淨負債比率下降至38﹒8%*

  出售硅片業務後,集團將重新專注於多晶硅技術、生產及供應,以及拓展至硅化學業務,因為多晶硅業務較硅片業務擁有更高的利潤率,以今年上半年度為例,多晶硅業務的毛利率為
25﹒6%,而硅片業務的毛利率只有16﹒1%.此外,保利協鑫是全球三個擁有先進的流化床反應器(FBR)技術的生產商之一,該技術可以進一步降低多晶硅生產成本。同時,集團將繼續開發更多硅化學衍生產品,包括硅酮及氣相二氧化硅,令收入來源更多元化。
  不過,集團的2﹒5萬噸硅烷流化床技術多晶硅項目預計要到明年底才會達到規模化生產,商業生產後的實際經濟效益有多大,仍屬未知之數,而硅化學衍生產品的開發,亦存在一定不確定性。集團的硅片業務一直發揮著內部消化多晶硅產能的作用,在出售硅片業務後,集團的多晶硅業務就會更為依賴外部銷售,將面對多晶硅價格的波動風險。

*國產多晶硅160元人幣徘徊*

  國產多晶硅價格從今年初最低每公斤145元人民幣上升至2月份高點165元,之後一直在160元水平徘徊。由於下游光伏組件庫存量的增加傳導至上游,國產多晶砫價格從7月開始走軟,最低曾跌至155元。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指出,目前中國多晶硅在產企業有18家,有效產能達到15﹒5萬噸,今年中國多晶硅產量預計將超過13萬噸,較去年的8萬噸產量大幅增加62﹒5%,今年首三季產量就已達到9﹒8萬噸。受庫存增加影響,多晶硅價格將面對下行壓力。《輝立證券董事 黃瑋傑》(本欄逢周一刊出)(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