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1/09/2018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中國自主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穩幣值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8年9月19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詞,強烈表明中國的經濟政策是繼續(1)以自主開放的政策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並會(2)加快落實放寬市場准入政策、要進一步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更強調(3)堅持市場化的匯率改革方向,不會搞競爭性貶值。
 
*狠批單邊主義做法解決不了問題要維護經濟全球化*
 
  同樣重要者,為李克強明確地表示:「在新工業革命中壯大世界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單邊主義做法解決不了問題」,此語的重點是狠批單邊主義,當然是有針對性的現實,即使未有道明對象,但誰都知道所指的是特朗普。特朗普於2018年3月初繞過美國國會的辯論而匆匆簽署總統行政命,以對輸美的鋼鐵、鋁製品等加徵關稅作為開端,於接下來的約半年光景持續不斷出台許許多多單方的對外經貿政策,更特別針對中國,並頗有可能於未來好幾個月對華作出全面的貿易戰,充分顯示其單邊主義甚至個人霸道主義劣思,惡行亦在不斷變本加厲,由是世界相當大部分國家都直斥其非,李克強更稱:「當前國際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逆全球化傾向抬頭」,便充分顯示特朗普便世情變得混亂和惡化。
  李克強亦藉著中國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強調會「以此為契機,推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的重大舉措」,間接地表明中國對抗單邊主義的其中重大政策與策略,相關的做法有三大條:
  第(一)條為「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政策和行動有(I)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實行公平公正監管,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消除民營企業投資的各種隱形障礙。嚴格保護各類產權,激勵企業家創業創新。
  中國於今年以來大幅放寬了包括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在內的外資市場準入,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這是中國出於自身發展需要的自主選擇。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鼓勵企業有序走出去,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要符合有關國家的國情。李克強更明確指出:「中國經濟增量佔全球30%左右,這是任何一個有遠見的企業家都不會忽視的大市場,我們願與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二)「以更大力度調整結構」,做法有(A)因產業總體上仍處於中低端水平,我們將繼續鼓勵企業運用新技術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大力支持新興產業、服務業發展,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後產能,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中國製造、中國服務品質革命。
  
*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更大力度激勵創新鼓勵消費*
 
  (B)內需方面,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要促進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續增強消費能力。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即將實施,個人稅負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稅負會有明顯減輕。採取更加有效的消費促進政策,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個性化需求。
  和(C)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李克強認為「還有不少短板,將擴大這些領域的有效投資,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當然最新而又十分重要的政策是(三)「以更大力度激勵創新」。提高創新能力是一個系統工程:(1)將強化創新生態體系建設,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2)將完善政策、創新機制,提升眾創空間、孵化器、創新平臺的市場化專業化水平,打造線上線下結合、產學研用貫通、各類主體協同的融通創新格局。
  (3)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和激勵創新。中國要實現創新發展,離不開一個尊重知識、保護產權的環境。中國已建立起完整的知識產權法律保護體系,成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企業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費增長14倍。
  李克強表示中國將進一步加強執法力量,實施更加嚴格、更有威懾力的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為各方面創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護。《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