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03/04/2020 16:59

《神州縱橫-凌昆》急擴投資以助中國經濟復元

  中國宣布3月底解封除武漢外的湖北地區,並將於4月8日解封武漢。此舉具重要意義:表示中國已基本消除疫情。當前首要任務是清理餘下的留醫人員和防範輸入病例,與此同時恢復經濟活動及發展也應加快進行。
 
*中國復元受阻海外疫情*
 
  短期的經濟工作要務是完成復工復產。這在湖北以外地區已於3月中開始,至今進展良好,重點項目及主要生產已大致復常。現時輪到湖北啟動復元,對於如汽車、藥品及光纖等較集中於湖北及武漢的產業意義尤大。從目前情況看短期間經濟復元的難題不在國內而在海外。到4月底相信國內情況可基本復常,生產消費大致回到疫前狀態。問題在外需:海外疫情蔓延尤其在歐美出現大爆發,已引致不少出口訂單退單,沿海的出口生產基地如廣東等地受影響尤大,估計未來季度的出口將大跌。在這新形勢下,中國經濟必須更多依賴內需推動。頭二月的中國外貿已出現逆差拉低了GDP增長,今後情況料將惡化。內需中尤須著重擴大投資,不能再只重消費拉動。近期已有更多學者專家提出此點,惟獨中央仍似不知不覺。最近常聽到各省市出台重大投資計劃,總額30多億、50多億等,但這些主要是地方年度性或五年計劃內的項目,而且總投入不只是今年的,可能是按建設周期分數年投入。中國需要的是在此之外,由中央財政引導的重大投資計劃,結合短期復元及長期發展需要另訂方案。
 
*應推十萬億「新基建」宏圖*
 
  2008年中國曾出台4萬億的投資大計,分兩年投入,當中萬餘億由中央財政提供,拉動社會資金參與,其效果甚佳,對推動發展改善民生有重要貢獻。今天GDP基數更大,必須至少有10萬億分兩到三年投入,中央財政作為引導資金佔比則應更低,最好控制在2萬億即五分一之下,盡量帶動社會資金通過多種渠道如借貸、債券、項目融資(包括股債等)參與,擴大市場化投資的功能及規模。當然內容也將大翻新,最近當局提出的「新基建」概念值得參考。「新基建」主要有七大領域:5G、特高壓電網、城際快鐵、新能源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AI及工業互聯網等。其中AI是一種技術、應包括在各類基建及產業項目中而非成為基建一項,正如區塊鏈等新技術一樣。普及5G則是重要項目之一,故國家要求加快發展:今年在普及至地級市外再向重點縣鎮伸延。5G建設投入過萬億,可帶動應用投入8萬億。特高壓電網也可帶動5000億投入。無論如何,「新基建」不單是擴大投資的首選,也將是把中國經濟質素提升到新台階的必由之路,可謂一石二鳥。《資深評論員 凌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