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產品五花八門,不同公司推出的產品比比皆是,要挑選真正合適個人保障需要的產品實非易事。另一方面,保險條款複雜、艱澀,投保人難以理解保障範圍、亦無法判斷保險公司理賠金額是否合理。創立6年的保險比較平台10Life,運用嶄新AI及大數據等科技,並以專業知識從多個角度分析保險產品,逐步建立本地的「公平保險」生態圈,因而獲頒「2022金融科技大獎」保險類別「傑出保險比較平台」殊榮。

今次是10Life第三度獲頒「金融科技大獎」。10Life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倫沛然對此感到榮幸之餘,亦感謝每年250萬用戶的支持,以及40多位員工的努力,一同打破保險業的「不公平」現象。

打破常規 正視保險業不公平現象

倫沛然說:「我們發現保險業有三大『不公平』現象,包括『不公平產品』、『不公平銷售』及『不公平理賠』,損害消費者利益。不公平產品是指保險條款複雜,令消費者難以理解所選擇的保險產品。不公平銷售則是指不良銷售手法,皆因有些保險顧問為賺取高佣金而硬銷不合適的產品予客戶。而不公平理賠是指保險公司利用魔鬼條款或複雜的程序,令客戶得不到應有賠償。我們遂致力打破這個局面,讓消費者可以『買得啱,賠得足』。」

為此,10Life結合科技與人心,從消費者角度出發,重新創造保險生態圈。針對上述問題,10Life先從「產品」入手。倫沛然指由於保險產品複雜,一般人不易理解明白,故10Life拆解保險條款,建立一套由精算師設計的保險評分系統,以對消費者重要的因素來審核產品,讓消費者較易掌握不同產品的保障,從而幫助他們分辨產品好與壞,以實現「公平產品」。而整個保險評分機制皆不受任何保險公司影響,完全中立。

談到保險業常見的「不公平銷售」,倫沛然認為往往因銷售與佣金掛鈎,致使保險顧問集中推銷高佣金的產品,惟有關產品未必適合客戶,形成不良銷售。近年10Life積極拓展保險生態圈,開拓保險顧問業務,提供保險諮詢、個人化方案及保險索償等服務。有別於一般保險公司做法,10Life顧問均為受薪員工,專注於優質服務,從客戶角度出發,運用「10Life 保險解碼器」為客戶尋找合適的保險計劃,不會推薦一些高佣金、低保障的產品,以達致「公平銷售」。

10Life於「2022金融科技大獎」保險類別中獲得「傑出保險比較平台」殊榮

推翻不公理賠 促進保險界革新

倫沛然強調:「保險是有溫度的!單靠做好網上體驗不足夠,更要結合線下服務完善保險體驗。尤其保險是『人』的行業,要提供人性化的保險體驗,我們不單關心產品與銷售,更着重理賠,幫助客戶爭取合理的賠償。」10Life遂設獨立理賠團隊,透過「10Life 理賠解碼器」檢視賠償是否合理。如發現不合理的拒賠會即時跟進,為客戶向保險公司爭取「公平理賠」。

10Life的「公平保險」理念並非流於空想,更要付諸行動,不畏阻撓,打破保險業的不合理現象。以近年愈來愈普及的自願醫保為例,有關產品其中一大特點是「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涵蓋化療、標靶藥等治療。可是數年前一名購買了自願醫保人士向10Life反映,因患癌需在家服用口服標靶藥,豈料向保險公司索償時竟被指保單條款不涵蓋口服標靶藥。

倫沛然不諱言,上述情況並不合理,遂決定跟進。「我們向所有提供自願醫保的保險公司發信,發現雖然有個別保險公司會受理相關賠償,但有些公司則利用魔鬼細節拒賠『口服標靶藥』。於是我再要求食物及衛生局釐清標靶藥的定義,獲回覆指有關治療只要是由註冊醫生按醫療需要處方,便可得到保障。最終,我們成功令所有自願醫保產品都涵蓋口服標靶藥。」

大眾要求提高 期望更佳保障與服務

上述只是10Life推動保險公司加強產品保障的其中一例。倫沛然回顧10Life創立6年的成果,認為目前與理想的「公平保險」還有一段距離,尤其是「不公平銷售」和「不公平理賠」情況仍然普及。不過隨着大眾對保險的認知日漸加深,對相關資訊的需求增加,開始懂得比較產品才投保。而大眾對保險顧問的要求也提高,期望他們提供更專業的意見和服務。「10Life整個用戶旅程都能滿足消費者:搜集資料時,透過我們的平台比較儲蓄、危疾、醫療、人壽等產品;投保時,用戶可選擇線上連接到保險公司,或聯絡保險顧問,進行線下查詢、投保。」

10Life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倫沛然感謝每年250萬用戶的支持,以及40多位員工的努力,一同打破保險業的「不公平」現象

倫沛然補充,10Life每年用戶數目已超過250萬,與逾30間保險公司一同做好保險產品。而10Life未來5年會繼續運用AI科技及大數據,創造更聰明的保險工具,協助消費者得到更佳保險體驗,同時推動保險界提供更高保障的產品、更好的服務。「我們期望在『公平保險』理念這基礎上,助香港保險業加速發展,使香港成為亞洲保險中心。」

更多金融科技獎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