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5/11/2018 10:00

《行內行外-梁崇讓》虛擬貨幣進入監管年代?(1)

  虛擬貨幣或稱數碼貨幣並非真正實體貨幣,他在傳媒的爭相報道下,全球曾為虛擬貨幣掀起了一輪熱潮,其中流行和為人熟悉的虛擬貨幣有:比特幣(Bitcoin)、萊特幣(Litecoin)、燒烤幣(Bbqcoin)等等。
 
  目前全球發行的虛擬貨幣約有上百多種,無可否認,現時虛擬貨幣的應用率已逐漸提高,但與此同時,產生的問題也在與日俱增,例如: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被駭客入侵、挖礦公司和交易平台相繼出事或倒閉、錢包內的貨幣被盜竊、交易平台交易疏落、交易價格不合理、公司違反合同等。
 
*國際組織訂規管虛擬貨幣標準*
 
  由於種種原因,加上有關產品風險極高和容易涉及洗黑錢活動,因此大部分政府皆不接受虛擬貨幣成為合法流通的找換貨幣,更沒計劃將虛擬貨幣列入為國家的法定貨幣,甚至有些國家更遏制虛擬貨幣的發展,而內地政府更是率先打壓虛擬貨幣的國家,雖然受到多國遏止,但至今在國際上仍沒有具體的國際法規監管虛擬貨幣的發展和運作。
 
  不過,早前國際反洗錢組織,財務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聲稱將於明年2019年6月推出針對虛擬貨幣的條例和規管的新標準,並要求各地區需要對虛擬貨幣交易及提供加密電子錢包的公司進行規管及必要時成立發牌制度,同時將任何提供全球首次代幣發行(ICO)服務的公司納入監管;更明言,如有國家或地區對有關監管條例不予執行,將會被列入黑名單,一旦被納入黑名單,相信會受到制裁。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當會配合國際組織的監管行動,但虛擬貨幣並不是證券亦不是期貨合約,證監會理論上是無權規管,香港金管局早已表明虛擬資產性質是商品,不受該局監管,在沒有立法監管的情況下,香港證監會只好插手干預。
 
*證監發聲明局部監管相關銷售*
 
  終於在本月11月1日,發出致中介人《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的通函,其內容適用於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及/或基金分銷商的監管標準;及有關可能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概念性框架。由於虛擬貨幣有可能會對投資者造成重大的風險,證監會只好在其監管權力的範圍內,採取新的措施,香港證監會聲明無論任何資產是否符合證券或期貨合約的定義,主要是以基金管理形式經營或有計劃管理投資業務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的公司施加發牌條件,並要求這些公司在分銷基金時,要符合證監會的監管規定和符合提供合理建議的責任。
 
  當日的通函也說明,無論虛擬資產基金或非證監會認可的虛擬資產基金的中介人,都需確保符合證監會規定的《操守准則》。此外,分銷非證監會認可的虛擬資產基金,如有意投資在1成以上的總資產價值,便要遵守若干規定,例如只向專業投資者銷售,對該虛擬資產基金盡職審查的責任,同時要詳細查核有關基金管理公司的情況以及其存在的風險。
 
  根據證監會要求,倘若基金總資產(AUM)有1成以上投資於虛擬資產,其基金經理必須持有資產管理即9號牌照,並要符合持牌人的操守準則;此外,證監會要求所有投資虛擬資產的基金,不論佔比大小,其分銷代理必須向證監會取得經紀牌照即1號交易牌照,而證監會往往為受規管的持牌機構有特定的營業條件,而這類公司仍要遵守證監會-「認識你的客戶」(KYC)的守則,香港證監會的聲明變相對虛擬貨幣的銷售進行了局部的監管,只是持有1、9牌的持牌證券或期貨法團並不是一定可經營虛擬貨幣的銷售。(待續)
 
*高風險產品會否被正式監管?*
 
  後記:虛擬貨幣加密資產及數碼代幣,一直被有關當局視為高風險的投機性產品,不適合普羅投資者,這些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目前還未受到有關當局的立法監管。日前證監會發出通函,是否意味著有關當局日後會正式監管這類高風險產品呢?
 
  提及高風險產品,筆者不期然想起多年前備兌認股證這類高風險的衍生產品,當年工會和筆者極力提出這類產品只適宜機構性投資者或專業投資者參與,絕不適宜供散戶投資者炒賣,歐洲國家多禁止給散戶參與,但有關當局卻批准備兌認股證在港交易所買賣,相信有關當局有其獨特見解,只不過從傳媒的報道中,得悉散戶投資者投入備兌認股證的資金有如泥牛入海,損失慘重!而比特幣同樣是高風險的產品,投資者將來的投資意欲和環境甚樣?最終結果如何?關鍵還要看有關當局的取態了!!!《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