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5/03/2017 16:59

《缸邊嫺談-黃惠嫺》蒙牛(2319)受惠業務規模擴大及整合

  蒙牛乳業(02319)於去年12月15日發出盈利預警通告,預計集團的附屬公司雅士利(01230)去年的業績將會錄得虧損,以及考慮雅士利近期的經營狀況及財務表現,集團將會在本年度對相關奶粉產品業務的商譽進行減值撥備;此外,而集團致力優化原料奶庫存,以市場價出售多餘的存貨,導致錄得虧損,而上集團的聯營公司現代牧業
(01117)去年度的業務亦錄得虧損。受上述三個因素所影響,預計集團今年業績亦錄得較大的虧損。
 
*將受惠於行業及人口政策*
 
  中央下決心將奶業整頓,近年不斷推出新的行業標準及規範將整個乳業整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於去年6月6日發布,《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將於10月1日起實施。《辦法》的出台將提升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准入門檻,配方、品牌亂象將有較大改善,品牌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環境更加趨於良性,有利於形成中國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健康發展的新格局。此《辦法》被評為「史上最嚴」奶粉配方新政,落實後將會淘汰部分小型品牌,未來奶企的配方數量亦會逐漸減少,《新規定》的中長期正面影響,亦為集團增強市場地位帶來機遇。
  另外,二孩政策的實施,現時政策已實施一年多,近日國統局及衛計委發布資料顯示,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是2000年以來出生規模最大一年。為鼓勵生育,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於社會福利會議上表示,為解決不願生育第二胎的問題,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包括「獎勵補貼」等激勵措施,鼓勵人們生二孩。二孩政策的落地有助提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需求,相信集團可受惠於國家開放二孩政策之中。
 
*戰略合作,擴大規模*
 
  蒙牛乳業的大股東中糧集團自2009年增持蒙牛股權後,集團有更多的併購及合作的行動
。國內方面,集團控制了上游奶源供應的現代牧業,配方奶粉亦已整合至雅士利。海外方面,在低溫業務上與集團的第二大股東Danone合作,在研發生產、牧場及質量管理上與Arla
Foods合作,在植物基營養品業務上與White Wave Foods合作。集團與多間海外奶企合作,可在技術上及產品質量上得到提升,亦可加強消費者對集團產品的信心,有助集團產品在市場上取得更好的市佔率及收入。
 
*最壞時期已過,目標16﹒74元*
 
  現時隨著國內人均收入提升、生活水平改善、城鎮化提高,以及健康營養意識增強,各種不同的因素均令國內的乳製品行業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及空間。隨著雅士利與能達加強合作,加上最嚴奶粉新政的出台,以及新西蘭奶粉工廠的利用率提升,雅士利未來的收入會增加。而原奶價格於去年下半年回升亦有助現代牧業復甦。相信乳業最壞情況已過,蒙牛現時已擁有上下游業務
,在質量上、成本上及技術加強了優勢,相信有助蒙牛提升其收入。投資者可考慮於15元以下的位置增持或吸納,中長線目標價為港幣16﹒74元。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