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2/03/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美10年債息升完?

  美10年債息於上周五(26日)應升完,跟著會在1﹒2%至1﹒4%來回,直到拜登的1﹒9萬億美元水浸方案被通過,10年債息又再起波瀾。
 
  上周日(28日),筆者跟些朋友討論上周的債股市走勢,筆者如是說:
 
  上周的債股走勢是大戶黑吃黑。
 
  一般牙力少的大戶以為美10年債息不會升穿1﹒5%,超級大戶就夾穿你1﹒5%,直撲1﹒6%。另外,在上周四(25日)拍賣7年期國債上就罷買,使到該次拍賣是近年來最差的承接,營造債市恐慌。超級大戶知道,不買7年債,10年債息必急升,即債價跌,將原預算買7年債的錢,轉去買跌了價,即平了的10年債。在未買債前,更會沽空股票,因債息升,股必跌,所有這些攻掠一定會在周五前做齊,因怕美儲局在周末出手救股、救債。
 
  這次超級大戶是完美地做完了山林風火之策。
 
  兩三星期前,不動如山地,在場外即大家見不到的市場,布好債市沽空和股票沽空的衍生工具的局,但在人人見到的場內,就推高股價。
 
  怎知超級大戶在布債市沽空局?債息在近月慢慢上升。
 
  這個布局要靜雞雞,要如軍隊林中徐行,你空中偵察機也看不到我,但只有見林中群鳥飛起,才可估林中有人,這就是美10年債息升破1﹒2%。
 
  到進攻前夕就要疾走如風,俾你見到7年國債拍賣承接少,但十年債息升一升,又回下至1﹒5%的人人警戒位,以麻痺大眾。班美儲局靚仔,又大大聲話唔怕通脹升,等大眾坐定粒六
  
  然後是上周五,攻烈如火,make the killing,美股狂跌,港股狂跌。但請留意,美10年債息在上周五晚,就回下至1﹒4%水平,即是超級大戶已開始食糊了,下周局勢應明朗。
 
*美債息稍回 港股即回升*

  今天,結果明朗了,港股回升,執筆時是昨五六時,估計昨晚(1日)美股是升,美10年債息是在1﹒4%以至稍下水平。
 
  為甚麼超級大戶要在上周五食糊?
 
  對炒家言,「山林風火」戰略中的「山、林」,是可以用數月來布局,但到發動「風火」之擊,就限於人的體力,頂多是禿鷹72小時,三天不眠不休地炒,之後就一定要鳴金收兵,去休息,這是索羅斯的一員勇將在其《Money Bazar》一書中,不經意透露出來。
 
  筆者這個陰謀論你可以不信,但筆者在上周二(23日)「女股神話將要怕」一文中有謂:
 
  美10年債息已三扒兩撥升上1﹒33%,後向如何?野村話:美10年債息1﹒3%可,升破1﹒5%,股有難。
 
  上周有提及會講講為何美債息會升,為文時,未有女股神周日在CNBC的訪問,今見到,她又講會打到嚟,就不得不將甚麼的遠因,中因等擱到明天談(但如昨晚美股有難,又要推遲講,因為處理打到嚟重要過講為甚麼會打到嚟)。
 
  今時炒家多是Momentum Trader,即是追風族,追住風口,追逐些飛天豬,這些追風族是會加大市場的波動性,當市場波動性增大時,就好像飆車族拐彎搶前,可以一下子逾出或碰上防撞攔,就算反彈回賽道中,在防撞攔外的旁觀者都可能有事,即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野村話市場的CTA基金(追風族的其中一族),之前大沽美債,基本打算在沽至1﹒3%以至1﹒4%時便食糊,即是美債息會回下。但市場是受四方八面人馬影響,如屆時有人馬殺上1﹒5%,則那些在1﹒3%和1﹒4%食了糊的CTA基金,會返身再沽,那時1﹒5%以至1﹒6%一破,便會直望2%了。
 
  野村謂美10年債息,見1﹒5%,美股會跌8%,如10年債息見2%,美股會跌多少?要看雪球滾得有幾大,但美股要跌10%以至20%是有機會的。
 
  做完女股神和野村的傳聲筒,看昨晚美股及今周的10年美債息表現嘞!
 
  美國大戶黑吃黑完畢,飽食便遠颺等第二次開餐。
 
  長遠言,美債息升不升,當然升。不過,炒友是炒當下,不炒長遠的,他們今天可炒升,明天會轉膊炒跌,因為他們是炒當下。不過美聯儲局則看長遠,故美聯儲局管不了你短期的死活,只可惜,如炒友短期死了,就見不到金光大道的明天。
 
  至於拜登的1﹒9萬億美元水浸方案如何為10年債息再起波瀾,明天(3日)談。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