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18/08/2022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祖國和平統一台灣發展空間更廣闊

  中國國務院國台辦、國新辦於2022年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大佳方式」的同時,還詳細具體地闡述在兩岸統一後台灣同胞所得到的實實在在好處,特別是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在經濟、民生、財政、文化以至在國家批准下參與國際事務。中國政府保持足夠耐心和包容心團結台胞以一統祖國。
 
*統一後台灣特區會有廣闊的國際接觸空間*
 
  自美國總統拜登側側膊的容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一眾美國政客政棍,鼠竄中國台灣,引發中國政府採取多個措施作強烈反制,而國務院兩辦發表的《白皮書》對中國統一事業有相當重大的指導性,惟境內外有頗不少人聚焦於中國強調的「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似乎忽略有相當大量篇幅論及在統一後的台灣地區所獲取的許許多多得著,重點有:
  最是重要的,當然是(一)《白皮書》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為題論的第五章,第四節指出的在和平統一後的台灣特區的對外特別是在國際事務的待遇:「統一後,有關國家可以繼續同台灣發展經濟、文化關係。經中國中央政府批准,外國可以在台灣設立領事機構或其化官方、半官方機構,國際組織和機構可以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有關國際公約可以在台灣適用,有關國際會議可以在台灣舉辦」,可見台灣地區在國家支持底下有十分廣闊的國際接觸、聯繫和發展空間,與其現時局於一隅之困境,大有不可同日而語之概。
  君不見,台灣國民黨當年肯與大陸接觸,而達成的「九二共識」,使兩岸有一段時間處友善狀況,惟民進黨近年「親美」和在美國人力撐底下不斷推行的「台獨」行徑,使台灣地區在國際的空間由「尚可」到「封殺」,對台灣當有很負面的影響,台灣同胞在「台獨」惡勢力治下所受的困擾和痛苦多不杖舉。由是在和平統一之後的台灣地區,有《白皮書》所保證的有如斯廣闊的國際接觸空間,對台灣同胞當是一件好事。
  此為《白皮書》力言: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再看具體變化,《白皮書》指出的好幾個重點,特別惹人注目的是(二)在經濟方面,台灣無疑在「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產業特色明顯,對外貿易發達」,但更重要的是「兩岸經濟互補性強」。要指出,民進黨這好幾年一直在美國人支撐底下搞甚麼「台獨」,不斷「去中國化」,遂與祖國大陸越離越遠,而祖國大陸經濟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美國人眼紅要對華圍堵、攬炒,故台灣要疏離大陸,在經濟上是一大誤失。
 
*統一後台灣高度自治社會經濟民生得以改善*
 
  「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台灣經濟將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白皮書》之言甚是也。
  尤其是(二)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和(三)在文化方面: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台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葉茂、煥發光彩。
  重要者當然為(四)在政治方面,《白皮書》指出:「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是之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精神重中之重。
  在「一國兩制」基礎底下,祖國對台灣特別行政區的承諾有:(1)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2)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3)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此為在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但《白皮書》指出:前進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但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論《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之三)《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