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荀玉根博士是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及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分析師。

他是經濟學博士,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累計榮獲17個全國最佳分析師冠軍,是新財富、水晶球、金牛獎、保險資管業、新浪財經、上證報等最佳分析師的“全滿貫”第一,其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五連冠。

20/06/2022 11:14

《海納智見-荀玉根》美股對A股的影響

  今年4月下旬以來中美股市出現「逆向」。回顧歷史,美股下跌對A股的影響較大,14年11月後美股出現跌幅10%以上的下跌時A股的走勢往往會遭受拖累。但近期美股明顯下跌時A股依然能保持韌性,這背後或源自於中美兩國的經濟周期錯位,以及中美股市估值所處的位置不同:根據改進版的投資時鐘框架,目前美國仍處在經濟增長動能下滑而通脹高企的滯脹期,而中國已經處於政策托底經濟的衰退後期,因此A股的宏觀環境要優於美股。在市場微觀結構方面,A股目前(截至2022/06/14,下同)估值仍處於較低水平,而美股方面,標普500的估值在經歷了下跌後目前依然處於中等水平。因此,中美股市估值位置的差異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近期美股和A股走勢開始「逆向」。

  那麼該如何看待本次美股的下跌?從歷史對比的角度出發,綜合了1954年以來美股總計17次下跌統計並進一步分析,發現美股下跌的幅度和持續時間,和當時對應的美國宏觀背景存在明顯的聯繫。從美股下跌的各項指標來看,「軟著陸」背景下的美股下跌明顯更加溫和:8次經濟「軟著陸」背景下標普500跌幅在9%-33%之間,平均跌幅19%,下跌時長1-17個月,平均下跌5個月。與之相對的,9次經濟「硬著陸」背景下標普500跌幅在20%-56%之間,平均跌幅為35%,下跌時長1-30個月,平均下跌14個月。而短期來看目前美國經濟還未出現「硬著陸」信號,因此本次的美股下跌與歷史上美國經濟「軟著陸」背景的下跌更可比,具體來看,本輪美股下跌數據略超「軟著陸」背景下的歷史均值,但離歷史極值還有一段距離。此外,在目前高通脹環境下,市場仍擔憂未來美聯儲緊縮使得美國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未來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能否消除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美國經濟兩種情景對A股的影響不同。若未來美國經濟實現「軟著陸」,那麼本次美股下跌的影響可以借鑒Q4/18。由於當前的政策面和基本面相較18年均更強,因此目前來看即便未來美股再次下跌,對A股的影響或也有限,這一點其實在4月下旬以來中美股市的「逆向」中已有所體現。而極端悲觀假設下,若未來美國經濟最終走向類似08年的「硬著陸」,對中國帶來的擾動或將弱於08年。值得注意的是,08年是過去美國經濟「硬著陸」背景下最極端的情景,而如前所述,目前美國經濟走向這種極端悲觀情況的概率還不大。1954年以來美股9次「硬著陸」背景的下跌中,跌幅處於中位數的是20年,若以20年為基準情形來分析美國經濟「硬著陸」的影響,可以發現當時在全球疫情擾動下,20年2及3月標普500最大跌幅34%,而同一時期滬深300的跌幅僅為13%,在影響幅度上相對更弱。

風險提示:全球通脹持續上行、美聯儲緊縮超預期。

《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