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現任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師,專職負責撰寫每日早報,以及每周的股票或板塊分析等。
葉先生持有澳洲墨爾本大學商業學士學位,主要修讀經濟及金融科目,並持有香港都會大學(前稱「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服務碩士學位,擁有超過15年的投資分析經驗,曾任職於多間知名金融機構,並不定期接受媒體訪問及在報章上撰文。

09/08/2022 10:56

《股海恒言-葉澤恒》多項因素利好傳統電力股

  內地經濟發展,與及今年天氣炎熱,令市民對電力的需求增加。據中國電力企業聯會(簡稱「中電聯」)公布,今年上半年內地用電量按年升2.9%至4.1萬億千瓦時,其中第一季及第二季的用電量分別按年升5%及0.8%。內地政策推動電力業務轉型,加上天氣持續酷熱及經濟急速增長,與及煤炭價格及供應保持穩定,料對電力板塊有支持作用。
 
*工業生產活動帶動用電量增加*
 
  據數據網站野天鵝的資料顯示,內地工業生產恢復,帶動反映工業用電的第二產業用電量於6月按年增長0.8%,達到4949億千瓦時,環比更升超過4%。中電聯預期,隨著內地落實各項刺激經濟措施,特別是加大基建投資的力度,將推動鋼鐵及建材等高能源使用量的行業更趨活躍。再者,去年中國發改委公布《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將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範圍擴大至兩成,並明確指示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兩成的限制。因此,預料在高耗能電價有望提升下,傳統電力股份料受惠。
 
*天氣持續炎熱致家庭用電量上升*
 
  野天鵝網站的數據亦顯示,內地天氣持續炎熱,帶動家庭用電量增長,6月份內地的用電量為7,45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近6%,環比增長超過10%。據中國氣象局公布,6月內地平均氣溫達攝氏21.3度,較以往同期高攝氏0.9度,更是自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據中國國家能源局網站提供的資料,單計6月,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為1,04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7%,而環比更急升28%。高溫天氣持續,中電聯預料下半年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左右,預料較今年上半年為快。至於全年社會用電量方面,預料將按年增長5%至6%,有利電企經營。
 
*確保煤炭供應穩定,有利電力企業營運*
 
  煤炭是火電的主要燃料,根據中國國家能源局及中電聯公布的數據,2020年火電仍佔內地發電量最大比例,高達68.5%。為確保內地的電力供應,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務院(「國務院」)舉行多次會議,要求確保煤炭發揮主體能源的作用。今年3月,中國發改委印發《關於成立工作專班推動煤炭增產增供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透過新投產煤礦、產能核增及停產煤礦複產等措施,新增煤炭產能3億噸以上。部分供應煤炭的主要省份,例如山西省能源局便立即響應要求,定下今年煤炭產量達13億噸、同比增加1.07億噸的目標。據國務院公布,今年上半年內地煤炭產量維持10%以上的增速按年增長,而截至6月底,內地電廠的煤炭庫存按年增長51.7%至超過1.7億噸。數據反映,內地電力企業未有出現缺煤或如去年限電供應的情況。
  同時,中國發改委亦先後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和《關於明確煤炭領域經營者哄抬價格行為的公告》,要求維持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內運行。中國發改委於5月6日實施政策,規定若長期煤炭供應協議超過770元人民幣(下同)/噸,現貨價超過1155元/噸,將被視為「哄抬煤價」行為及被懲處。以上有關政策可確保煤炭供應及價格的穩定性,有利於較依賴煤炭發電的內地電力企業。
 
*內地補貼支持煤電企業*
 
  據資訊提供商中國電力網站的資料,內地五大主要發電企業去年以47%的煤電裝機量,貢獻了全國六成的用電量。然而,去年煤炭價格大升,令發電企業的燃料成本大幅增加,一度出現「拉閘限電」的情況。今年中央為了確保能源供應穩定,國務院於5月提出在前期透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200億元外,再撥款500億元作補貼資金,與及注資100億元,以支持煤電企業。
 
*總結*
 
  隨著內地加大力度推進基建項目,加上氣候因素,內地家庭及工業用電量因此大幅上升。另外,中央政府對煤電企業提供補貼,並實施相應政策確保煤炭價格及供應穩定,一系列措施對依賴傳統發電的電力企業有望帶來支持。因此,預料內地電力行業可逐步看好。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葉澤恒》
 
*資料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會、野天鵝數據中心、中國發改委、中國氣象局、中國國家能源局、中央氣象台、中國國家氣象中心、中國國務院、山西省能源局、中國電力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與中國傳統電力行業的相關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