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9/04/2020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活.命

  這兩天的股市,一如刁蠻公主的脾氣,昨天喜,今天殺。投資者跟不貼市,轉身不夠快,便易被左一巴,右一巴。
 
  投資者被點到腦昏頭轉,是因為在一個長期遏抑不敢投資之下,一旦有個「稍利好」消息,便掀起冚淡倉潮,這些冚倉盤是可以山崩地裂地來。但當投資者喘好氣,察覺那個「稍利好」,其實是盲目樂觀時,就只好還原基本步,走唔切,便是輸。
 
  今時市道,不必看經濟數據,因為一定是下月差過今月,就算經濟數據真的,沒有預期般的差,並不是不差,只是無咁差。如是無咁差,並不是好,那市能升多少?
 
  大前晚的美股升千六點,是因為特朗普講他見到「希望」(Hope),而這個「希望」是因紐約、意大利的新增個案減少,特朗普就認為疫情拐點已來,但果真如此?
 
  美國是否只得紐約?美國南部,軍隊又如何?軍隊不談,就談美國南部,要知新冠病毒對有基礎病或長期病患者是會有較高的致命率,而美國東南部五州是有全美最高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病、癡肥的人口,即是謂這些區一見爆病是可以病得人多,死得人多。這些是大前晚歡呼美股高升者,沒有留意到的,今時筆者知,即是市場都知,市能不跌?
 
  最重要的是,此疫今時除了中藥有醫案療效外,美國所用之西藥,是沒有確切有醫案療效的。特朗普以「神醫」之技,推瘧疾藥去醫新冠肺炎,有些醫生話有效,但案例還少。就算醫好,也可以是不關瘧疾藥事,因為此疫病是有機會(強調是機會)可不藥而癒的,但這不是多數。現在要等看的是美國有些監獄,對患病的囚犯施這藥,有效與否?這批因犯說了算,如果無效呢?死不足惜?
 
  美國醫衛處總監Dr Fauci,就對這種藥不樂觀,因為這些瘧疾藥無足夠的臨床醫學驗證。只不過「神醫」特朗普話有效,你怎敢唱對台?反正無藥,就乜都試下,一如中國民間話,喉嚨鯁骨,阿婆搵對筷子,搵隻碗,在頭頂上敲,叫「骨落」、「骨落」就真骨落了。你不信?可試下,因為有些魚骨刺得不深,又不是倒刺,你不叫「骨落」,只用吞幾口口水,便真可「骨落」的,但這是特殊情況,多於醫療情況吧!
 
*產業不復常 經濟難好轉*
 
  今時看歐美疫情,要看新發病率是否真持續減少,起碼都要減至兩位數以至單位數嘛。昨日千七人,今日千六人,樂觀不是不可以,但還是看有無反彈,另外要看死亡率。
 
  迄今為止,歐美區的死亡率是較原預期的低,歐美原預期有3%至4%死亡率,但竟然連2%都不到,只有1%多些,這就使到一些執政者心紅,要盡快解封,因為要「生活」就不能隔離。不過不隔離又可以病發多而無命,怎拿捏好?奧地利有理無理,率先解封,這會不會促使疫情反彈?要看解封時,解封後的檢測手段,是否完備。
 
  不過美國的一些工人就寧要「命」而不要「活」,他們寧可失業也不願冒險上班。
 
  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失業可以有失業救濟金。病了,可能是沒有醫療保險,又或醫療保險不足者。
 
  如美國大部分工人都選擇保「命」而寧可不生「活」。工人寧可失業時,美國的經濟怎可回復增長?這樣股市可升的底氣又從何來?
 
  今時要股市回歸上升軌,先要經濟好,而這又先要無新疫例,及全人類可以開工,「命」保了,才可有生「活」,股市才可活。
 
  一個有「活」(猛拉升經濟)而「命」會不保的環境,其經濟增長是不可寄望的,不過特朗普為拉選票,是會不時講,「活.命」均可保,信不信就由你了。《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