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09/03/2023 09:15

《財金樂道-陳樂怡》多重逆風牽動情緒,恒指宜守19600

  內地2月製造業及服務業PMI均勝預期,鞏固市場對於內地經濟復甦的信心。不過,政府工作報告採取審慎保守態度,短期推出大規模穩增長政策的機會不大,大市缺乏支持。加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放鷹,指出3月或再次提速加息。加息周期延長,不利風孩資產。峰值利率指引有待3月會議點陣圖揭曉,短期需留意美國2月非農就業數據。此外,中美關係時有暗湧,科技角力持續,牽制投資情緒,恒指宜守19600點。
 
*內地刺激政策增量空間或有限*
 
  兩會方面,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5%左右,低於2021年的6%以上及2022年5.5%左右,靠近市場預期區間下限,反映政府展望較為審慎保守,降低市場對強力政策刺激的預期。市場原先預期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5.5%,甚至兩會前夕更有傳聞指有機會定在6%。
  另外,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由2022年的2.8%,提升至3%,符合預期。新增專項債3.8萬億元人民幣,略低於預期的4萬億元。貨幣政策重申精準有力,保持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整體立場與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近。惟字眼上,報告未有再提2022年「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力度」,暗示政策增量空間或有限,更著重於政策傳導。
 
*五一預訂見起色,關注旅遊股*
 
  另外,人行行長易綱表示,現時「實際利率的水準是比較合適的」,市場解讀減息機會不大。但易綱表明「用降準的辦法來提供長期流動性,支援實體經濟,綜合考慮還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式」,意味人行未來不排除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以支持經濟增長。產業方面,數字經濟獲政府重視,預計5G、數據中心等主題將受惠。
  板塊方面,內地「五一」假期內地遊訂單量提前搶訂,攜程(09961)平台數據則顯示,「五一」遊預訂已經逐見起色。截至2月28日,預訂今年「五一」假期內地整體旅遊訂單量已較去年同期的訂單量增長150%。攜程第四季業績勝預期,踏入2023年國內遊和出境遊需求強勁復甦,受商業客需求回升,本地機票及酒店預訂量已超越2019水平,出境遊則恢復至2019年40%。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最近30日,「五一」相關產品的用戶搜索量增長50.3%;「五一」相關旅行產品預訂周期較去年提前,其中,選擇提前兩個月預訂「五一」期間酒店的用戶較去年同期增長22%。儘管離五一假期仍有一段時間,相對於2023年春節,五一假期疫情高峰已過,出行需求料會進一步提升,促使消費者提早預訂旅遊產品以鎖定價格。預計相關消息有望成為旅客消費股催化劑,建議關注同程(00780)、攜程(09961)、中免(01880)及華住(01179)。
(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 陳樂怡)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其及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