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2/03/2021 17:43

《匯市縱橫-蕭啟洪》再談通脹

  上周提及通脹,本周又有新發展,美國10年期國庫券孳息在上周四(25日)上試了1﹒6%水平,並引起了股票市場的反應,美股兩天(上周四及周五)累跌超過1000點,從32000的歷史高位快速回落至31000以下。港股亦不能倖免,29000點守不住,全周累跌約1700點。10年期美國國庫券孳息周五收市微微下降至1﹒4%水平,市場稍為放鬆了一點!
 
  究竟通脹憂慮從何而來?其實踏入2021年利好消息接踵而來,如疫苗開打的第一波樂觀情緒、美國經濟數據理想、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如箭在弦、油價攀升、空前且堅定的量寬等等均為推動這一波通脹憂慮的原因。那麼,1﹒5%至1﹒6%的國債孳息率是否很高呢?筆者與各位讀者分享兩個資料: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股份現時的派息率為1﹒53%,道瓊斯指數的為2﹒4%。投資在沒風險的國債能收1﹒5%至1﹒6%息率,為何還要投資在風險高很多的股票市場呢?你可以說道瓊斯股票仍有0﹒8%至0﹒9%的溢價,但當債息升至2%又如何呢?
 
  原來通脹擔憂並非無風起浪,上世紀發生過挺多超級通脹(Hyperinflation)的案例,當中最經典的是德國於一戰後的超級通脹。從1922年8月,德國的物價指數至1923年11月(1年零3個月)共上升了102億倍(即假設1碗面在1922年8月賣1元,到了1923年11月這碗面便賣102億!)。其實,匈牙利在二戰時的通脹率比德國一戰後更高。經濟學家認為導致超級通脹的主因是貨幣超發。在德國超級通脹期間,德國馬克流通量增加了73億倍,匈牙利更在其超級通脹期內貨幣增加了12兆兆倍(12x10的24次方),從貨幣供應量來看,可以想像到匈牙利的超級通脹是十分之惡性!
 
  經濟學家認為超級通脹為政府的稅收的一種,當貨幣超發,幣值下降(以購買力衡量),持有貨幣的人便會遭殃!當民眾為了避免超級通脹時會盡辦法把貨幣花掉,這樣貨幣的供應便要進一步增加!這樣的惡性循環下貨幣超發成為了不歸路!一般的結果是民眾的財富將向政府轉移,總之借貸者將會受惠,放款者將面對收回的資金追不上通脹的問題,即財富減少!社會一方面會追尋實物資產,另一方面市場交易效率因貨幣逐漸退出交易媒介而逐漸下降,因此以物易物(Barter)的交易模式將再臨。直至一刻政府決心貨幣改革,通常以發行新的有價資產支撐的貨幣(如金本位)才有望解決超級通脹的問題。(說到這裡相信大家對近期比特幣急速上升可能不會感到奇怪了!)而上世紀的南美洲則以美元化來解決超級通脹的問題,其原理共通!
 
  讀者會問,若貨幣超發會引起超級通脹,為何日本超發了近30年,通脹在日本國內還是似有若無呢?筆者並非經濟學家不敢妄下定論,但懷疑跟全球化有關,即超發了的貨幣往外逃了,因此並沒有在日本國內造成通脹。現在的情況可能有點不同,因貨幣超發已經是全世界(最低限度是一眾大型經濟體)的普遍現象了,已經沒有太多的地方吸收剩餘資金了(熱錢)!因此,若美國也面臨超級通脹的話,相信貨幣危機將難避免!
 
  究竟現今通脹會不會像上世紀一戰後的德國一樣跳上來呢?這要讀者拭目以待了。以前的投資智慧是在恐慌、危機時持有現金,但若超級通脹這頭猛獸真的要來,現金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筆者還是建議多持有實物,貴金屬等資產為妙!
 
*本周策略*
 
離岸人民幣:早前建議候高於6﹒5000沽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已於6﹒4800平倉,獲利200點子。
 
英鎊:上周建議候高1﹒4000沽出英鎊兌美元,已於1﹒4150止蝕,損失150點子。

加元:早前建議候低於1﹒2660買入美元兌加元已成交,更新目標1﹒2860,止蝕1﹒2460。
 
黃金:本周建議於現價每盎司1710美元買入黃金,目標1820,止蝕1650。
 
澳元:本周建議候低於0﹒7650買入澳元兌美元,目標0﹒7850,止蝕0﹒7500。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