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2-19 07:47:31

大灣區優勢互補 合力打世界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昨出台,市民關注有甚麼亮點和政策。最重要的其實是打破地域和心理框框,將香港經濟和民生跟大灣區結合,提升大灣區整體實力,迎戰世界競爭。

 

金融推動經濟 國際科創中心

 

  規劃綱要在方方面面都提出具體方向,固然與大灣區牽涉兩種不同制度、三個關稅區、九市兩特區,且又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故在如何加強合作須作仔細方向規劃。

 

  此舉有其需要,因面對環球經濟放緩、保護主義抬頭,以及九市兩特區都面臨不同發展瓶頸。例如九市有產能過剩、市場經濟體制尚未完善;澳門經濟結構過於單一;香港雖有堪與紐約和倫敦比肩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但經濟增速近年持續處於低水平。在遵從一國兩制下,若不能打破心理框框,抗拒經濟合作,九市兩特區都難打破發展瓶頸;若能互補長短,各城市和整體實力都可大幅提升。

 

  香港方面,重點主要是金融和創科。金融是本港固有優勢,不止是大灣區內最強,也是全中國最強;大灣區合作一旦落實,香港金融服務能全面進入內地,不但可提高區內金融服務水平,惠及民生,更可有效發揮金融的輸血功能,帶動區內實體經濟發展。

 

  至於創科,即使本港在科研投資少於GDP的1%不利情況下,但因不乏科研人才,加上法治、知識產權受到保障、資訊和人才流通,仍能在生物科技和原創研究等領域取得一定成果。若本港的原創研究能與深圳應用科技、東莞先進製造業結合,令本港創科有更大發展空間之餘,也有助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創中心。

 

  此外,規劃綱要亦促進民眾生活的互通,如提出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文化旅遊交流、拓展就業創業空間,務求將大灣區建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地區。

 

經濟民生結合 擴大發展空間

 

  本港若能打造新經濟引擎,又能打通各方面流動,市民在求學、就業、旅遊、退休各方面都將有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空間,整個大灣區競爭力和生活水平都可大幅提升。

 

  現在大灣區有了具體發展方向,接下來需要的是各地政府協力謀劃落實措施,為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拆牆鬆綁,商界和民眾亦要把握機會發揮各種潛力。大灣區並非一蹴即就,各界若能以互惠心態踏實推進,假以時日將可挑戰紐約、三藩市和東京灣區共三個全球最先進灣區。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