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3-03-03 08:02:21

美遏華污名抹黑 阻緩解俄烏困局

 

  環球深陷俄烏持續交戰觸發的困局,美國唯恐天下不亂,肆意造謠抹黑中國,拉攏盟友就所謂對俄「軍援意向」密議制裁方案。印度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峰會本是發達及發展中國家聚首共解紛憂的良機,惟美方未有積極回應主辦方促請,最終勢令窮國債務、糧食等危機,無從紓減。
 
烏撐華證清白 美有捏造往績
 
  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一直勸和促談,繼早前針對主權、核武公布12點立場聲明,日前再與到訪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發表聯合聲明,申明對地區武裝衝突延宕深表關切,期待烏克蘭盡快恢復和平,避免危機升級,願為恢復地區和平努力。
 
  環球最積極對烏供武、為衝突火上加油的是美國,但國務卿布林肯竟能面不紅耳不赤,連番毫無憑證地指控中方「助燃戰火」。
 
  烏方已公開表明,確信俄方沒從中方獲取武器,連討論的迹象亦沒有,有曾獲華府告知制裁謀算的外國官員,也向路透社指出,美方根本沒有展示實質情報,佐證中方考慮軍援。
 
  早於2003年,美國時任國務卿鮑威爾已曾在聯合國安理會,宣稱一瓶白色洗衣粉是「大殺傷力武器」,以支持出兵伊拉克。人們記憶猶新,前年病逝的他抱憾終生。
 
  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樂於考慮中方聲明個別建議,冀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共議,美方卻直接把和案束之高閣,難免惹人疑竇這有礙她污衊中方、牽制歐洲,藉機輸出能源、武器圖利的劇本。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日前召開首個會議,共和黨籍主席開場時形容兩國正處於「生存鬥爭」,足證冷戰時期的零和思維,有多妨礙當地府院擔起大國應有責任。
 
  G20是環球主要的經濟合作平台,新德里峰會過去兩天便雲集了來自歐盟、印尼、尼日利亞等共40國代表,是嘗試縮窄分歧、應對環球問題的良機。布林肯卻事先聲明,無計劃與中俄外長單獨會晤,但據報他私下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交談了10分鐘。
 
貧國擔子日重 華牽頭倡減債
 
  印度總理莫迪昨形容,全球當前四分五裂,地緣政局緊張,各國定必各有立場和觀點,但絕不能讓無從解決的議題,妨礙有力紓解的困局。他抱怨,多邊主義正歷危機,環球管治者顯然無法履行二戰後的兩大授權,致力防範衝突,以及促進合作;眾多發展中國家既要償付難再持續的債務,亦要苦於籌謀糧食和能源安全,應對富國造成的環球暖化。
 
  行將卸任的總理李克強前天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通電,表明解決低收入國家債務問題需要所有債權人,中方願在多邊框架下參與,主張共同行動、公平負擔,幫助克服經濟困難,實現可持續發展。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歷年來不遺餘力支持斯里蘭卡、加納等有資金需要的國度,現時站出來提出願意紓減債務,定必蒙受不少損失,但G20多個與會者,只在俄烏戰事上重申國家既有立場,以至公開謾罵、暗懷鬼胎,未有善用機會為財困國洽談撇債,回應持續戰火所加重的能源、糧食等擔子,委實十分可惜。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