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3-03-20 07:55:50

習訪俄勸和促談 美阻撓自曝其短

 

  中國在兩會後繼續外交發功,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訪問俄羅斯3天,料就烏克蘭危機勸和促談,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界都指斡旋俄烏難度不低,訪俄未啟程,美國已按捺不住,聲言不會支持中方停火方案。中國此前推出全球安全倡議,並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復交,美媒亦承認對發展中國家尤其吸引。
 
  美國正深陷加息遏通脹而觸發銀行危機之困,若再打正旗號延長俄烏戰爭、阻撓中國勸和,只會在世界面前自曝其短。
 
  俄烏鏖戰至今,雙方皆現疲態,中國正加強外交斡旋,推動政治解決。習近平訪俄,外交部形容是友誼、合作、和平之旅,重申中方將為烏克蘭危機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外媒早前指,中烏元首稍後或視頻會面。中烏外長上周已通電,秦剛希望烏俄為對話談判保留希望,烏方亦稱希望同中方保持溝通。
 
  要結束衝突,當然仍面臨不少挑戰。美國繼續向戰場投入大量資金和武器,加上歐洲各國對於是戰是和存有分歧,而烏克蘭亦公開表示要反攻俄佔區,戰爭短期內相信仍難以平息。西方主導的國際刑事法庭更史無前例,向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元首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斡旋難度不低 美公然搞破壞
 
  美國更不掩飾有意對中國斡旋從中作梗。即使中俄元首未會面、中方至今尚未提出具體和平計劃,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上周卻「未卜先知」,揚言美方不會支持中方的「停火方案」,稱其只會有利俄羅斯。《華爾街日報》直言,拜登政府「先發制人」,批評中方潛在停火倡議,旨在限制北京的外交斡旋空間,阻止中國調停衝突。
 
  平情而論,假如現階段停火,確實意味俄方將繼續佔據大片土地,只是打下去未必會對烏方更有利。西方答應援烏坦克甚至戰機,至今多流於口頭表態,沒有明確時間表,而俄軍正在頓巴斯地區緩緩推進,重鎮巴赫穆特倘最終失守,烏克蘭在整條戰綫上都恐陷於被動,將失去更多籌碼。
 
  此外,停火並不代表領土問題「無得傾」。中方12點政治解決危機立場,第一點便是尊重各國主權,要求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切實保障各國領土完整。透過和談解決戰爭佔據領土爭端更有先例,以色列當年就在美國斡旋下,分階段撤出西奈半島,將之歸還埃及。
 
戰事谷高通脹 美加息爆危機
 
  烏克蘭衝突殃及全球,食品能源價格飛漲,發展中國家受害尤深。中國上月公布全球安全倡議,主張以發展化解矛盾,尋求可持續安全,本月更促成沙特與伊朗復交;美媒也形容,發展中國家對中方一套尤其有共鳴。
 
  事實上,美國無法獨善其身,一味阻撓中國勸和促談,最終恐讓衝突反噬自身。美國為遏制通脹而大幅加息,已經觸發銀行業危機,至今難言受控,而且美國國內亦對應否繼續援烏「內訌」。可見就烏克蘭危機勸和促談,堅持站在和平、對話和降溫一方,才是正道。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