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12-13 08:09:23

北向通關促復甦 共享經驗互借鑑

 

  中央政府上周公布新冠防疫「新10條」後,持續放寬限制,繼香港跨境司機昨起再次獲准點對點運貨,當地通信行程卡今起亦停用。內地倘能重新對外開放,本港將成最受惠的經濟體,當前中港在恢復免檢通關似有進展,更要善用過去所積累的經驗,互相借鑑。
 
  本港今年初爆發第5波疫情後,內地3月起要求安排當地司機完成跨境貨運接駁,不能直接運到工廠或落貨點,業界形容全程需時增至18到20小時,但今後再度容許一部車交收,令耗時減半,重回8至10句鐘。
 
通貨運利外貿 港最受惠撤限
 
  兩地此前陸路交通不順,成本上漲,令本港失去不少轉口貨流,甚至改變了源頭生產地,是本地出口疲弱的重要原因。本港10月出口按年跌幅擴至10.4%,連挫6個月,11月數字也難言樂觀。
 
  不過,投行高盛最新報告指出,隨着內地撤銷限制、重啟經濟,本港的外貿和旅遊收入有望雙雙攀升,繼而推高本地生產總值(GDP)多達7.6%,獲益遠超緊接的泰國(2.9%)和新加坡(1.2%)。
 
  事實上,深圳福田、羅湖等過去兩年一直烏燈黑火的過境口岸,近日重新燈火通明,職員忙於清潔消毒,又或測試軟硬件運作。兩地快將小規模恢復通關的消息,亦不脛而走,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聲稱,本月有機會先放行緊急、公務和商務客。
 
  雖然內地昨日新症跌破1萬宗,但數字未必反映實況,既因全國城市皆已不再全員強檢,也因不少民眾乾脆不上報快測陽性。從北京發熱門診數字達一周前16倍,急救電話救助人次較平常大增6倍皆可見,全國眼前的復常路仍有挑戰。
 
  一如數月前的香港,內地不少城市搶購中西退燒成藥,無良商人趁機抬價,短缺更延伸至本港藥房,但中央坐擁港府在年初疫症高峰期未及使用的特效藥,未來尤要善用社區動員優勢,確保高危人士可及早用藥。
 
健康自我負責 減搶藥待康復
 
  民眾從以往有國家「兜底」,轉為擔當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當局如何令當中已完針者確信,感染Omicron風險有限,按新指引留在家中靜待痊癒,未打加強劑者趕快動身,將是解決醫療資源擠兌,進一步遏低危重死亡案例的關鍵。
 
  本港前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卸任後憶述,當局早為第5波疫情爆發做了準備,只是染疫數字仍大失預算,公營醫療超乎負荷。她承認,一大癥結是不論有徵狀與否,染疫者最初均要住院至少14天,拖慢病床流轉,令有需要人士無從入院。
 
  以此為鑑,內地早已開始降低出院門檻和住院日數,連同最新大力推動建設臨時深切治療病床、下調病人隔離要求,以及容許居家康復等,俱有助緩減醫療壓力。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認為,中央還可考慮將部分方艙醫院改成暫託設施,如本港般將未打針的高危老人逆向隔離,以助度過疫情高峰。
 
  新冠病毒傳染和免疫逃逸力與日俱增,本地社會對與內地恢復免檢通關,普遍暫抱觀望態度,惟望中央、廣東省市和特區政府可密切溝通,從本港年初慘痛經歷汲取教訓,令各方的復常路上少生波折。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