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醫療水平備受世界公認,過去更吸引不少內地人士來港求醫。惟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港兩地未能通關,窒礙本港的醫療產業發展。不過隨着醫療科技進步,日後將可突破地域界限,以遠程方式將本港醫服務輸出境外,包括中央政府倡議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究竟香港專科醫生在境外醫療服務方面可扮演甚麼角色?港醫又需要哪些配套和支援,令服務水平和效益得到保證?

儘管因疫情封關以至內地病人未能來港求醫,不過他們對本港醫療服務的需求與信任並沒有因而減退。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表示,過去曾向他求醫的內地病人,疫情期間仍然透過微信等方式與他聯絡,索取治療建議,並介紹不同親友向他求醫,可見港醫在內地人士心目中,得到信賴。「內地居民始終認為港醫在質素上較有保證,皆因香港的醫療制度較完善,特別是我們需接受多年的專科訓練;對病人來說,具備相關專科專業資格和執業牌照,得到專科學院承認,是一種信心保證。」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指香港醫療制度較完善,尤其專科專業資格的培訓和發牌制度,對中、港兩地居民來說有信心保證。

腫瘤科遠程問診 外國早有例子

此外,本港私營醫療服務效率高亦是吸引力所在,尤其癌症這類嚴重病患更要儘早治療。 謝醫生指出,無論香港抑或內地的公營醫療系統,病人要接受專科治療均需要漫長的等待;而香港的私營醫療服務則做到一至兩星期內,為病人進行診斷甚至開展治療,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不過地域界限仍然為境外人士來港就醫構成一定障礙,尤其身患頑疾病人難以舟車勞頓,封關措施又阻礙南下;而醫療科技的進步,正正讓遠端醫療服務得以發展,為港醫開拓跨境治療新渠道。事實上,腫瘤科醫生採用遠程問診方式並非新鮮事。謝醫生舉例指,美國一些大型醫院或著名的腫瘤科醫院,過去都有接受內地病人境外求醫,病人經中介公司向醫院提供病歷,然後索取醫療建議。

理想電子平台 港醫病人直接溝通

然而,以此方式向外國醫院問診、索取醫療建議所費不菲,皆因涉及中介及翻譯英文醫療報告等費用。謝醫生認為,相對而言,港醫為內地病人進行境外遠程問診具有優勢。「港醫與內地病人在文化、語言方面較相近,溝通相對容易。加上本港有私營醫療機構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讓本港及內地病人直接尋找香港專科醫生,境外病人便可省卻中介費用。我們可將外國遠端醫療的經驗套用在香港私營醫療服務上,以發展大灣區甚至全國市場。」

至於怎樣為之理想的遠端醫療?謝醫生強調,一個理想的電子平台不可或缺。「這個平台應為病人提供直接尋找港醫的途徑。假如病人只需要取得醫療建議,醫生與病人則可透過這平台進行視像會診、直接溝通。與此同時,病人可經由這個平台提供病歷,方便醫生閱覽,提供精準意見。」

團隊模式會診 港醫扮演顧問

在這種遠端醫療服務模式下,謝醫生形容港醫可扮演顧問角色。「我們可與內地醫生合作,以團隊模式為內地病人進行治療——由港醫負責制定治療方案,內地醫生負責執行,港醫並會監督整個療程。這樣病人會較安心,皆因有港醫參與之餘,病人遇到不適亦即時有內地醫生跟進。」

對於港醫進入大灣區市場,謝醫生相信對本港醫療發展有一定幫助。除了讓港醫可接觸更多病例,豐富診症經驗外,亦可推動香港的醫療產業發展。皆因本地病人普遍採用公立醫院服務,私營市場方面本地病人數量較少。當大灣區病人能直接向港醫求診,甚至日後通關來港就醫,本港私營體系的醫療資源就能物盡其用。謝醫生說:「多年來,政府不時強調要發展醫療旅遊,塑造醫療港,這需要更大需求才能推動政府將概念落實。」

謝耀昌醫生認為,在遠端醫療服務模式下港醫可扮演顧問角色,負責制定治療方案、監督整個療程,而內地醫生則負責執行。
更多智慧生活夥伴獎
放大顯示
政經專訪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