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1-26 07:47:27

延長限業損經濟 疫苗為本略寬限

 

  本港第5波疫情嚴峻複雜,但若食肆及表列處所無了期受限下去,恐引致結業潮,損害疲弱的經濟復甦,更有重陷衰退之虞。港府應研究以疫苗氣泡為本、妥善追蹤作前提,嘗試彈性地略為放寬限制,考慮重啟食肆早輪晚市、重開較低風險表列處所,穩住經濟增長及打針勢頭。

 

損失更超支援 食肆恐倒閉潮

 

  特首林鄭月娥本月中公布35.7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時,曾預告食肆及表列處所年初四有望解禁,可惜疫情近期明顯逆轉,Omicron和Delta變種病毒夾擊。林鄭昨表明,初步分析到時候大幅度放寬的機會很微,但各部門每天都會評估可否微調。

 

  農曆新年本是不少行業的旺季,可是今年業界反要勒緊褲帶。不同飲食界代表皆指出,倘禁晚市堂食、減每桌人數等兩個月以上,全行勢要虧損多達80億至120億元,比全港攤分的支援總額還要多。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警告,不少長期受限商企將因現金流斷裂而倒閉,今季經濟恐收縮1至2%,甚至邁向技術衰退。

 

  為與內地盡早通關,港府固然要堅持動態清零,但當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開始解禁,新加坡和印尼昨天開通旅遊氣泡,英國亦準備讓已打兩針旅客免檢測入境,要是本港長緊不鬆,一心為疫苗氣泡擴大而打針的市民,定必尤其失望。

 

  今年以來接種首針的勢頭一直不錯,截至昨晚,已打首劑的佔合資格人口78.4%。港府應該科學抗疫,盡快將接種疫苗與安全復業掛鈎,才可進一步推高比率,短期協助阻截病毒擴散,長遠恢復與外界往還。

 

  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曾指出,放寬任何社交距離措施都有一定風險,但香港不能長年累月收緊措施,建議適當時候重啟早輪晚市,容許食肆在增加枱距後,營業至晚上8時或8時半前,以體恤市民及飲食業。

 

低危表列處所 可減客量重開

 

  事實上,15類表列處所風險不一,不宜一刀切停運,如體育場地中的網球場、跑步徑和高爾夫球場等既位處室外,又能保持社交距離,過去也能率先安全重開。

 

  為遏制疫情,專家建議大減市面人流,非必要消遣可免則免,惟戲院原本正值舉足輕重的賀歲檔期;戲院內須長戴口罩,過去未曾爆疫,港府應考慮以一針、甚至兩針為前設,容許各院綫,以至其他劇場,按較低的入座上限重開,略紓業界困境。

 

  本港的兩款新變種病毒,傳染力皆極高,黃大仙最新亦爆出髮型屋小群組,放寬表列處所營運的確無法萬無一失。不過,比起衞生防護中心每每需要借助信用卡、八達通紀錄,來補救安心出行接觸追蹤上的明顯缺失,政府可繼續要求美容院和按摩院只服務已預約客人,並額外收緊通風或消毒要求,以換取安全復業。

 

  本地疫情歲晚升溫,葵涌邨不少居民已因為在家檢疫,慘吃無情雞,港府就更要竭盡所能,善用疫苗氣泡催谷接種的成效,合理地微調、減少營運限制,才不會打贏病毒,卻打破飯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