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等技術日漸成熟,並在各行各業中逐步廣泛應用。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推動新型工業化發展,製造業界亦提倡智能製造,強調結合有關技術從而達致工業4.0。不過,許多本地製造商,尤其是中小企,未必具備相關人才、知識與資源,變相令邁向新型工業化看似挑戰重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下稱「生產力局」)作為「驅動香港企業提升卓越生產力」的領頭羊,便從技術、人才培訓、政府資助等方面支援企業。生產力局在「2022智慧⽣活夥伴大獎」中獲頒六項殊榮,足證其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提升香港競爭力的貢獻。

生產力局代表於智慧⽣活夥伴大獎頒獎典禮接受獎座。

三方面支援企業 落實智能製造

隨着社會步入智能世代,香港的工業及製造業全速邁向新型工業化方向發展。生產力局解釋,在信息化帶動下,企業透過融入創意創新、智能及數碼化、先進技術、未來技能等元素,實踐新型工業化。與此同時,由設計、生產、使用、銷售以至循環再造等整個產品生命周期,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透過結合元宇宙、工業4.0、人工智能及人機界面技術,企業能進一步將『信息化』融入業務策略核心,從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決人手不足、時區和地域限制等痛點,助力業界實踐智能製造,成就新型工業化。」

然而,科技及市場瞬息萬變,新趨勢一浪接一浪,資源較緊張的中小企要及時把握機遇,正是挑戰所在。生產力局指出,中小企在創科路上往往需要人才和技術支援,以將概念實踐。例如面對工業4.0,中小企較缺乏相關知識,或誤以為須放棄原有生產綫,變相令成本增加,造成阻力。因此,企業在升級轉型的初期需要專業諮詢和意見。為此,生產力局團隊從技術科研、未來人才培訓及善用政府資金資助三方面支援各行各業。

科研實力領先國際 培育「未來技能」人才

科研技術方面,生產力局憑藉領先國際的科研實力,支持業界升級轉型。單計2022年,生產力局獲得的98項殊榮中,七成與科研相關,當中近八成得獎項目於業界或社區「落地」應用。該局又積極培育具備「未來技能」的人才,提升業界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能力。2022年便舉辦逾千場培訓相關活動,有38,000多位學員人次參與。

政府資金方面,生產力局現為11項政府資助計劃的秘書處/執行機構。政府資助計劃管理中心致力為企業提供政府資助計劃資訊及建立申請平台,助企業升級轉型。繼早前推出「資助易BIZ Expands Easy (BEE)」網上平台及「資助通BEE ePass」服務,為企業及機構提供一站式政府資助申請渠道,於2023年6月更加設「BUD專項基金-申請易」,每項申請的處理時間將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完成。

至於生產力局是次獲獎的6個項目,由傳統中藥業到數碼資源、包裝技術到智慧系統,涵蓋的行業和科技範疇廣泛,包括:獲「元宇宙」類別獎項,通過元宇宙優化生產線性能的技術方案;與聯誼工程(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獲「智能建設/環境科技/綠色科技」獎項的廚餘液化系統「廚餘再生俠」;獲「健康科技」類別獎項,用於符合GMP要求的中藥藥油標誌性包裝的首創智能包裝系統;獲「中小型企業(旅遊/人力資源/行政)」類別獎項的「數碼不求人」平台;獲「智慧出行」類別獎項的「智慧路釘系統」;以及獲「智慧衣服/物聯網/機械人技術」獎項的智能碼頭監控系統。

生產力局為解決中成藥品製造面臨的挑戰,首創了智能包裝系統,用於符合GMP要求的中藥藥油標誌性包裝,兼容多種不同包裝物料與尺寸。

推出多項嶄新技術 獲獎項目涵蓋不同範疇

通過元宇宙優化生產線性能的技術方案,採用了生產力局的專利技術——工業4.0數碼化精益方法,將實體生產場景引入虛擬環境,憑着工業元宇宙的智能系統和資料分析,達致節省時間和降低成本的效果,實現未來智能化工廠。而廚餘液化系統「廚餘再生俠」是全港首個可自動將廚餘液化成漿液的處理系統。只要在住宅區和餐廳安裝「廚餘再生俠」,將廚餘轉化為漿液,然後經吸缸車將漿液運往其他地方,以轉化為可再生能源和動物飼料等。

至於首創的符合GMP要求中藥藥油標誌性包裝智能包裝系統,結合智能中醫藥品管理軟件,並採用機器視覺系統及高速的包裝模組,能精確地模擬細緻的手工包裝工序,兼容多種不同包裝物料與尺寸的要求,滿足複雜和嚴格的中醫藥品規管。「數碼不求人」平台則為各行各業搜羅低成本、高效益的數碼實用方案,並連繫各類數碼方案供應商,為中小企提供最新數碼、創科活動、有關數碼轉型及科技培訓課程等資訊,協助企業數碼轉型。

「數碼不求人」平台為各行各業搜羅低成本、高效益的數碼實用方案,並連繫各類數碼方案供應商,協助企業數碼轉型。

而智慧路釘系統便將常見的路釘升級,以進行定位數據收集和發揮結構感知能力,從而持續監測道路結構的狀況;通過物聯網傳感器收集到的數據,會用作大數據分析,從而確保道路安全。最後,智能碼頭監控系統是利用實時數據,檢查和識別海事結構的缺陷,並透過智能測量和傳感器技術,高效準確地進行碼頭維修工作。

設專業顧問團隊 建科技館展示最新方案

之所以能在不同行業與技術範疇均獲認同,生產力局的專業顧問團隊擁有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工業4.0認可培訓導師及專家」及「實施顧問」資格,能整合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邁向工業4.0智能及創新企業。加上全面的獨立檢測認證服務,能滿足各行各業日益嚴格的環保和安全法規。

生產力局補充:「透過落地研發協助客戶解決業務痛點及升級轉型,一直是生產力局工作方向中的重中之重。多年來局方積極與本地工商界合作,許多研發項目都是與客戶共同開發,協助企業邁向新型工業化打穩基礎。」

為進一步推廣和實現工業元宇宙應用,生產力局2023年3月設立了香港首個以工業元宇宙為主題的科技研發展館「工業元宇宙科技館 Celesphere」,展出各類相關技術方案,把實體生產線移至元宇宙中進行搭建、測試、優化,以減少耗能和其他資源的投入,從而降低成本,甚至透過元宇宙對技術人員進行培訓,以達致可持續發展,並開拓新的業務模式,開創未來智能工廠的先河。

通過元宇宙優化生產線性能將實體生產場景引入虛擬環境,利用智能系統和資料分析,以達致省時、省成本的效果。

生產力局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預計於2023年內將有多條智能生產線在香港投入運作,涵蓋食品、醫藥、新材料等行業,推動香港工業高質量發展。生產力局會繼續全力配合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方針及相關創科發展措施,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綠色科技、人工智能發展,於社會營造發展創新科技的氛圍,讓更多科研成果落地應用,令本港創新科技發展走向高峰,加速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

更多智慧生活夥伴獎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