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11-12 07:50:28

新疫株突襲勢兇 港府須傾力應對

 

  港府昨宣布港星旅遊氣泡落實詳情,讓人憧憬疫情趨緩之際,感染個案卻大幅上升,新病毒株更在社區蔓延,令人憂慮是爆疫跡象。

 

  當局須認真反思現行控疫方案,盡快制定通盤計劃,並要前瞻果斷,傾盡全力迅速推行,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斬件式處理。

 

憂與流感夾擊 須制定通盤計劃

 

  本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將於本月22日推行,市民有望外遊的喜悅,卻蒙上疫情反彈陰霾。昨天新增18宗確診,是1個多月來新高,15宗輸入,3宗屬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另錄得少於20宗初步確診,反映疫情不但回升,而且有爆疫的高危迹象。

 

  首先,在輸入個案中,有12人是尼泊爾航空公司乘客。港府7月已將尼泊爾列為高風險地區,乘客登機前須有檢測呈陰性報告,但尼航繼上月中有9名乘客抵港後確診而被禁飛14天,現在又再輸出病毒,禁飛罰則是否足以讓航空公司履行本港防疫規定?

 

  此外,自10月中爆發梅窩Staycation感染群組,並擴散到大埔區。港大最新研究發現,梅窩Staycation、大埔、將軍澳和東涌多宗確診,都驗出是屬於新一種病毒株,跟尼泊爾輸入毒株相似,反映新病毒株正在多個社區散開。

 

  更令人憂慮的是4名的士司機和1名復康巴士司機初步確診,他們每天接載乘客眾多,若證實確診,意味社區可能出現多個隱形傳播鏈。疊加近半個月來有132間學校和院舍1,400人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目前正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一旦出現雙重爆發,疫情勢必惡化,而中招者病情會更嚴重,對公共醫療系統構成壓力。

 

  疫情出現反彈,港府除了明天起收緊海外入境者須在酒店強制檢疫,以及要求的士司機檢測外,更應從速檢討現行控疫方案成效,為何疫情一直未能斷尾,以致經濟民生受重創。中央降低對港清零門檻,14天內少於10宗本地感染,但如果本港抗疫不能有效作為,又如何達標?如何給內地信心?

 

控疫不湯不水 要速研清零措施

 

  歸根究柢是港府顧慮太多,擔心全面封關會損害經濟,強制全民檢測會招來市民反對,既沒清零目標,也沒清零決心,只是見步行步。當疫情爆發便收緊限聚令和實施停業令,使經濟嚴重受損;當疫情稍緩便放寬措施,始終擺脫不出惡性循環。

 

  港府若要清零,必要下定決心,制定一套通盤控疫計劃,清楚闡述不同情境會採取何種措施,與專家探討達致清零的具體配套措施,並參考內地和外國經驗。

 

  抗疫要前瞻決斷,以Staycation為例,事實證明是爆疫源頭之一,不宜放任,應及早加強規管,以切斷爆疫苗頭。新加坡經驗值得參考,當地酒店要辦Staycation,事前須向政府申請,並嚴格遵守防疫指引,違者可被勒令停業30天。

 

  港府不能只是呆等疫苗面世,若繼續不湯不水式控疫,只會拖垮經濟,受苦的是市民大眾。

 

 

etnet App

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 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強化版MQ

iOS/Android: https://bit.ly/3ljjA98

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