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6-18 08:00:55

疫情趨緩利經濟 紓解失業靠打針

 

  本港就業市場由谷底反彈,最新失業率連跌3個月,因疫情回落,港府近月放寬控疫措施,飽受重挫餐飲零售業稍作喘息,令就業情況繼續從低點回升。隨着總值360億元的消費券計劃下月開始登記,市民的消費信心、商企的招聘意慾應將維持較好勢頭,但惟有重新通關,經濟、就業始有望真正復常,背後仰賴更多人當即接種疫苗,令社會盡速築起免疫屏障。

 

重拾全民就業 關鍵跨境往返

 

  據統計處公布,3至5月失業率為6%,跌至1年來低位,亦勝過市場預測的6.2%,當中以餐飲服務業的0.8個百分點跌幅最為顯著,反映政府4月底開通疫苗氣泡,放寬食肆、酒吧等的營運限制,穩住了業界。

 

  彭博行業研究引用高頻數據指出,本港零售消遣處所的人流由4月中起呈現升勢,截至上周日的一周,已恢復至僅比疫前低8.4%。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相信,下月開始接受登記的消費券,有助營造良好消費氣氛,令市民開心消費、讓商戶多做生意。羅德傳播集團的市場研究指出,港人的消費信心已基本恢復。5,000元消費券不會再分5期派發下,料有利近況不俗的奢侈品開支,令雨露更為均霑。

 

  本港經濟近月因着疫情放緩企穩,各大商企已陸續重拾招聘意慾,有人力資源顧問及經濟學者預期,失業率今年底可望跌至5%左右。

 

  勞工處求職網站於3至5月平均有逾8.1萬個私企空缺,比上期升13%、按年更大增59.6%;萬寶盛華包括167名本地僱主的調查亦指出,26%於第三季有意增聘人手,6大行業分類中,4個按季錄改善。

 

  不過,前年10至12月,本港失業率其實只是3.3%。陳茂波日前指出,現況與疫前幾近全民就業相比,還是有很大距離,要讓經濟最大程度恢復,始終離不開恢復與內地以至外地的人員往返。

 

接種為己為人 出力恢復通關

 

  特首林鄭月娥本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強調,至少要有7成市民接種疫苗,才能達致免疫屏障;內地縱沒有公開說法,通關要與接種掛鈎,但她相信那會是必要條件。

 

  政商大力谷針下,本港截至上周日的7天打針和預約和數字俱大有改善,只是全港合資格人口已打至少一針的比率僅逾27%,未敷全面解禁。

 

  即使歐盟因應本港成功遏疫,宣布可放寬已打針港人入境檢疫,醫學界相信,本港始終禁不起疫情輸入風險,無力按要求對等撤限,意味港人的歐遊計劃只好擱下,本地航企、酒店也須繼續苦等歐洲客重臨。

 

  連月改善的失業率,無法反映背後多少打工仔正靠減薪、放無薪假,一直保住飯碗。倘若一直不能通關,不能救活旅遊住宿業,失業率亦終將陷入樽頸,無法達致全民就業。為己為人,可打針的市民應當趁疫情緩和趕快打針,為恢復跨境往還出一分力,說不定還能意外贏到商家的大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