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10-11 07:44:36

落實明日大嶼 重奪房屋主導權

 

  特首林鄭月娥在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的施政報告,以大舉填海等方法圖破土地不足掣肘,為市民燃點希望。惟填海屬遠水,開發棕地困難而公私營合作亦不易,落實挑戰重重。

 

填海增話語權 有地才免掣肘

 

  林鄭將土地房屋視為重中之重,因香港缺地,導致樓價飈升,市民愈住愈貴、愈住愈細,更嚴重窒礙經濟民生,如發展商業、創新科技、基建和公眾服務如醫院等,若缺土地都舉步維艱。若能解決地荒,不少問題便較易解決。

 

  報告最矚目非明日大嶼莫屬,林鄭建議在東大嶼填海,拓地1,700公頃,除可安置110萬人口,還打造第3個核心商業區,更令政府能有大量土地儲備作本錢,重奪土地與房屋主導權,發展商基於商業利益,願與政府合作釋出所持土地。

 

  惟明日大嶼藍圖雖宏大,始終是遠水,最快2025年動工,2032年入伙。要加快填海進度,政府須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如環境保育等,將相關阻力減至最低。而為爭取更多市民支持,林鄭強調填海所得土地,7成用來興建公營房屋,並提出檢討長策,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上調。

 

  遠水難救近火,林鄭強調需在其他方面拓地。棕地雖是一個選項,但開發棕地困難重重,林鄭以十年前嘗試發展新界東北棕地為例,至今工程上馬仍遙遙無期,凸顯棕地非短中期可依靠之法。

 

  故林鄭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因發展商在新界坐擁1,000公頃閒置農地,公私營合作能最快釋出土地。為釋除利益輸送的疑慮,林鄭提出當中6至7成樓面面積須用來興建公營房屋、發展商須為私樓和商業配套付十足市值地價。但方案有否足夠誘因吸引發展商參與?申請機制的透明度又是否足讓市民放下「利益輸送」疑慮?

 

  正因政府難以預估土地共享成效有多大,故雖強調有落實置業主導房策的決心,短期有7,426伙資助房屋推售,但沒交代每年將有多少資助房屋推出的時間表。

 

落實土地共享 關鍵在於誘因

 

  宏大藍圖可燃點市民置業的希望,但關鍵除填海外,更在中短期能否拓地建屋,讓市民可逐步上車。

 

  由於利益糾結,每個拓地選項都存在阻力,政府固須迎難而上,公眾也要明白缺地的後果,不要為反對而反對,需提出建設性意見,才能緩解蝸居之困,並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將希望變成現實。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