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9-19 07:55:51

時間不等人! 安全寬限民心所向

 

  在政商界紛紛開腔要求盡早復常通關後,港府對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終於口氣略鬆。繼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透露,政府正積極考慮「0+7」後,衞生防護中心也表示,政府方向是和國際接軌盡量愈快愈好。然而,時間不等人,本港持續失去國際賽事和展覽主辦權,經濟五癆七傷,社會呼籲撤限已聲嘶力竭。事實證明「紅黃碼」行之有效,當局有必要更決斷果敢,盡快讓本港邁向復常之路。
 
  本港昨日新增7,322宗確診,7,190宗為本地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出,每日約150宗輸入個案處於穩定水平,佔整體抵港旅客少於3%,亦只佔每日確診總數1.5%至2%。
 
  對於入境檢疫放寬至0+7,歐家榮說會分析數據,政府方向是愈快愈好,以提升和國際接軌,但要考慮本港的準備工作及醫療承擔能力,而當局亦會研究取消登機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措施。
 
  港府最新表態,對經濟民生無疑是個利好訊號,現在的關鍵就是寬限步伐是快是慢。盧寵茂日前亦指,政府正積極考慮推行0+7,但不希望在放鬆後再收緊。
 
賽事展覽流失 影響遠至明年
 
  香港這外向型城市受入境檢疫制約多時,復常大落後,但世界未有停轉,本港正不斷失去舉辦大型體育賽事機會。今年香港馬拉松、公開羽毛球錦標賽取消之餘,下屆世界龍舟錦標賽即使明年8月才舉行,亦已決定移師泰國。
 
  假如體育盛事還不算本港經濟「痛點」,那麼今年水果、海鮮、美容、皮革、紅酒、珠寶展都先後從香港流失;展覽業原本每年為香港帶來逾580億元經濟效益,如今損失數以十萬計的高消費力客戶,那就實在無法讓人忽視。
 
  新冠肺炎纏擾近3年,本港經濟承壓多時,單靠推動內部消費效果已事倍功半,恐會「內出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透露,本年財政狀況會差過預期,赤字估計超過1,000億元,遠高於年初預算案估算的563億元,更會是歷來第二高財赤。
 
速追落後進度 港須小步快走
 
  市民和政商界都心急如焚。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直言,商界放寬入境政策訴求「已經叫到喉嚨都沙」,政府不要讓商界觀望太久,而早前總商會的調查,許多企業反映若港府調整隔離政策,他們將會留港。
 
  就如今年限制措施已影響明年體育賽事,限制就算馬上解除,經濟引擎也不會一下子就回復全速運轉。港府研判疫情有必要加速、加倍果斷,放寬限制措施縱是要兼顧安全亦應「小步快走」,以實際行動向全港各界和市民表明香港堅定向前,繼續是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城市。
 
  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一如以往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港府更應把握一國兩制優勢和機遇,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家南大門角色,全力邁向復常,為自身和全國發展繼續貢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