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4-09 07:49:07

史無前例保就業 撥巨款細節須解畫

 

  非常時期非常措施!因應疫情嚴重衝擊經濟,為免出現企業倒閉裁員潮,港府昨公布總值1,375億元的第二輪抗疫基金,首要就是要保就業,保住打工仔飯碗。今次被政府形容為史無前例、涉及龐大金額的措施,彰顯其急市民所急,除了必須執行到位,由於很多細節欠奉,坊間有不少疑問,當局應盡快解畫,使這項特殊的重招,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補助企業保就業 成效惹關注

 

  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除協助企業在疫下艱難環境繼續經營,更拋出高達800億元資助企業員工薪金計劃,補貼期6個月,上限為員工薪金的一半或每月9,000元,條件是企業不能裁員;同時支援多個受疫情影響行業,以及系列紓困措施。

 

  林鄭強調,疫下航空和旅遊業停擺,為了阻截病毒傳播而實施社交隔離,令各行各業生意大減,情況若持續,預期很多企業會不支倒閉。為了預防企業結業裁員潮,推高失業率,惟有作出史無前例的回應。

 

  今次抗疫基金涉及1,375億元,不但比上次300億元多,還比2月底財政預算案動用1,200億元紓困更大手筆。面對百年一遇的疫情,港府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手段救經濟是無可厚非,但箇中牽涉兩大問題。

 

  首先,港府能否執行到位?今次重中之重的補貼員工薪金,是參考了外國經驗。惟外國是直接支薪給員工,港府卻是將錢給企業,間接地向員工支薪,箇中會否出現漏洞?例如企業會否讓員工繼續放無薪假而支半薪,再扣除9,000元?若員工沒底薪,僱主會否扣起9,000元?違規會有何罰則?又例如放無薪假,政府會否補貼或津貼僱主?若公司請回被裁者,支出是否反而增多等等?

 

官展魄力承擔 商民自律配合

 

  如何確保錢能真正落入員工口袋裏,坊間即時出現不少疑問,政府暫無肯定答案。當局應盡快釋除疑慮,並理順執行細節,訂立審查和監察機制,確保員工盡快收到救命錢,勿重蹈之前防疫措施諸多甩漏的覆轍,盡快落實和到位,讓市民感受到政府共度時艱。

 

  其次,港府在短短一個半月內三度推抗疫紓困措施,合計涉及2,875億元,佔本港GDP 9.5%,規模比例跟美國、新加坡等經濟體相若。面對百年一遇的疫情,港府不惜動用財政儲備,但是否足以救經濟?若不夠,又如何?惟這三次大開水喉,已令財政儲備由逾1.1萬億元減至8,000多億元,更使今年度財赤估計由原先1,391億元倍增至2,766億元,讓人擔心儲備終有耗盡的一天。港府須審慎理財,並向市民和外界更多闡釋港府公共財政,確保穩健,消除疑慮。

 

  港府展現出救經濟、紓民困的魄力和承擔,並對受疫情衝擊的行業員工伸出援手,企業,特別是僱主,以至我們每個人的日常活動,在抗疫路上更須主動配合和自律,攜手打贏這場疫戰。

 

etnet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