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7-21 07:58:50

股市波動趨頻密 緊盯美元尋啟示

 

  新冠變種疫情持續蔓延,多地或新症破頂或收緊防疫,投資者意識到近期對經濟復甦的預期過分樂觀,借勢拋售,觸發近期環球股市大跌,避險情緒驟升。全球刻下游資氾濫,凡見通脹升溫,聯儲局似有意退市,市場俱可藉機推低;倘若美匯扭轉疫下弱勢,真正持續走強,或才需要警惕資金大舉撤離亞太區等新興市場。

 

  道瓊斯指數周一曾瀉946點,收市仍跌725點或2.1%,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亞太區昨日延續環球跌勢,恒指再挫230點,一度跌破牛熊綫,至昨晚美股早段又見反彈。

 

  世衞警告,受累Delta變異毒株,環球新確診及死亡數目已掉頭回升。美國全部50個州份的新症均正上升,新確診兩周間不止倍增,加上泰國單日新症破頂、澳洲半國人口面對封城令等,國際恢復通關疑團密布。

 

跌市底因難定 通脹解讀不一

 

  市場有疑慮經濟復甦已見頂或失速,引發資金換馬,美國10年期債息在周一自2月以來首度跌穿1.2厘後,昨天繼續走弱,美元、日圓和瑞郎等傳統避險貨幣則見強勢。

 

  雖然旅遊航空板塊重挫、「宅經濟」股票上揚,令股市一度看似重回去年爆疫之初,但Delta肆虐全球已非朝夕,高接種率的國家即使疫情反彈,重症或死亡數字皆未見急升。有市場人士提醒,近日的回調背後少不了夏季交投淡薄、趁業績期和高估值鎖定盈利等,未必需要過分解讀。

 

  誠然,全球以破紀錄速度和規模量化寬鬆,資金嚴重過剩,市場一窩蜂圍繞個別數據交投,已令股市不知大漲或急回了多少次。美國6月通脹創下逾12年新高的5.4%,聯儲局鷹派支持今年9月開始討論減少買債、明年加息的觀點,霎時特別中聽,但儲局主席鮑威爾和總統拜登形容通脹壓力短暫,仍須撑經濟、救就業的論調,昨日「小股災」後又即時更有力。

 

美匯倘轉強勢 資金撤離亞太

 

  想拆解資產市場動向,不妨從美匯走勢尋找啟示。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周一固然曾升至超過3月個月來的高位;美匯指數本月的淨長倉合約數目,亦創下了超過1年最多的逾11,200張,反映市場似乎傾向聯儲局鷹派立場,趁官員開始探討收水而買入美元。

 

  一旦美元擺脫疫下兌主要貿易夥伴貨幣的弱勢,可以預視資金將大舉流出亞太市場。首先,美元走強,新興市場本幣計價的股票、債券面臨貶值,資金或會離場;而且,美元強勢一般反映市場風險胃納下降,恐減少對較高風險的新興市場的投資、放貸;過去美國收水亦曾重挫新興市場,當美元因儲局加息預期強勢,市場愈見需要避免歷史重臨。

 

  新冠疫情反覆不定,環球供應鏈未順對通脹的影響孰長孰短,加上央行何時停止印鈔,充斥種種未知數。股市今後勢將繼續大幅波動,投資者最需要的是冷靜理性分析,別因一時恐慌做錯決定。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