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11-29 07:58:09

Omicron凶險 高危區清單更新莫遲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多國出現病例。本港雖將非洲多國列為高風險地區,但Omicron已有攻入歐洲跡象,其傳播速度及變異數量比Delta更強。本港與內地通關準備目前已進入「最後直路」,關鍵時刻防範Omicron實不容有失,措施嚴密程度更應高於防疫策略反覆的歐美;鞏固外防輸入戰綫,盡快更新其他國家風險級別,不能遲疑。

 

  盡管中國抗疫旗手鍾南山表示,Omicron疫情切實危害性尚待觀察,但君子防患於未然,絕不能抱僥倖心態。研究顯示,Omicron毒株突刺蛋白突變數量比Delta高出逾倍,大部分位處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意味病毒可更適應人體。有專家更形容這是迄今「最糟糕的變異毒株」,因為與原始病毒差別很大,擔心影響現行疫苗和藥物效果。

 

  Omicron疫情已有從非洲對外擴散勢頭。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英國,以至澳洲、以色列等多國都錄得病例。美國首席抗疫專家福西亦坦言,如Omicron傳入美國,自己不會覺得意外。

 

  多地都嚴陣以待,美國疾控中心已將非洲多國旅行風險上調至「非常高」;英國、南韓等亦收緊措施,禁止來自相關國家的非公民入境;英國首相約翰遜也不再「佛系抗疫」,稱現在必須重新戴口罩。民族憂患意識極強的以色列,甚至乾脆再一次鎖國,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全盤審視防綫 調整各地風險

 

  本港雖然也有跟進行動,周末緊急將非洲南部8國列入高風險地區清單,並禁止21天內曾去過這些地區的非港人入境,然而對香港而言,措施應當進一步周全。本港與內地通關可謂已經萬事俱備,內地專家認為已基本具備通關條件,此時此刻,本港必須加倍嚴防Omicron疫情,不能令連月通關準備白費。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有必要將非洲南部8國抵港人士,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檢疫日數,由7日增加至21日。因為病毒潛伏期可達14日,患者有機會在出發前甚至在航班上染疫,短時間內未必能夠查出。

 

  更重要的是,Omicron病毒現身歐洲多國,正值歐洲新一波疫情大爆發,加上神根區內各國沒有邊檢,病毒傳播恐怕更難控制和預測。

 

  惟本港未有將德國、意大利,比利時、以至歐洲以外的澳洲等出現病例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從這些「中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檢疫要求仍然較寬鬆,變相令變種病毒有可乘之機。

 

  反觀香港早前出現兩宗Omicron病例後,隨即遭到多國收緊入境限制以至禁止入境。可見本港亦有必要及時調整風險地區清單,以至全盤審視現時外防輸入戰線,堵塞漏洞,守好國家「南大門」,以保和內地通關不會臨門失機。

 

加強外展谷針 醞釀疫苗氣泡

 

  此外,隨通關時機臨近,本港有逼切需要建立更強大保護屏障,降低風險。本港接種率剛過七成,長者打針仍嚴重偏低;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形容,要與內地和國際通關,八成接種率「走唔甩」。當局醞釀逐步推展「疫苗氣泡」,增加市民打針動力之餘,亦宜同步增加外展方式,增加社區接種中心、流動接種車數量,令打針變得更簡便更「入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