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9-14 08:02:03

香港復常大落後 疫情減退謀通關

  本港新冠確診有轉勢迹象,重症死亡似也見頂靠穩,各方要求完全取消入境酒店檢疫的呼聲更高漲,惟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研判,疫情仍然嚴峻,對急於保住大型會議展覽和參加者的搞手,以及剛經歷中秋節淡市的酒樓食肆等,皆非喜訊。亞太區連較謹慎的日本、台灣,均已交出初步通關目標,本港倘無法急起直追,不僅難以聯通海外,「世界也不會等你」!
 
機場入境者少 礙國際聯繫
 
  隨着高傳染力的Omicron BA.5札根成主流毒株,本地確診一度升至上周四逾1.1萬宗,惟其後連日回落,昨日約7,000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上周已見頂,相信中秋只會帶來短暫反彈,衞生防護中心也承認,全港污水監測點病毒量、即時有效繁殖率等指標皆有所下降。
 
  不過,李家超在行政會議前一錘定音,形容疫情依然嚴峻,未許掉以輕心,強調政策要整體考慮,確保醫療體系承受力,及保障高危人士。
 
  本港無疑仍要竭力瞄準老幼谷針,但青壯年、以至初老皆已有7、8成打畢3針,疊加第5波以來大量自然感染,市民難免質疑,為何沒法像兩針接種率才約76%的泰國那樣安全通關?
 
  港府專家顧問近期鮮與官方疫策唱反調,惟醫學界不少其他聲音,諸如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港大何栢良及梁子超,普遍支持及早改行「0+7」。
 
  過去一周,香港機場最多約6,200人入境,只與過去仍要檢疫足7天時的高峰相若。莫說無法按中央要求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更陸續有檢疫酒店在商言商,決定退出計劃。
 
  盡管李家超對金管局11月初牽頭舉辦的金融高峰論壇有信心,無懼區內競爭,本地會展業界今年接連丟失化粧、皮具等國際龍頭展覽,拱手讓予可自由進出的新加坡和杜拜,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入境再不放寬,各行各業明年勢失去更多生意。
 
日台解封有期 港未有進展
 
  繼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表示,最快10月取消入境上限,並考慮重新接受自由行及免簽證入境,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天也申明,盼望本月底、下月初邊境解封可有進展。
 
  對外開放的地區已愈來愈多,港府卻仍一直未能交出任何日期或路綫圖,焦急的商界始不斷放聲警告,單靠內循環,惟恐「內出血」。普羅大眾困在本港已近3年,就算航企未肯回歸,令東京、北海道等地直航機疏落,不惜豪擲逾萬元在聖誕、新年外遊者,依然眾多,意味本地的節日旺季,隨時再流失一定消費力。
 
  為鞏固重症屏障,港人普遍要打足3針才能滿足疫苗通行證要求,但來港易及回港易計劃,理論上可讓合資格內地人及市民藉臨時疫苗通,一針不打也能自由進出處所長達半年。醫衞局愈早統一調升至最少兩針,愈可遏止反向對內地輸出病毒。
 
  醫管局統計顯示,本地入院、重症及死亡均已從上周的近期高位回落,惟對外通關未見任何轉機之餘,也因為深圳疫情反彈,更難北上。為免市民「旁觀」外地通關、坐困愁城,當局有必要善用政策自主空間,盡快精準撤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